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3岁男孩父母去世 路边乞讨抚养三个傻哥哥(图)

2011年12月03日10:28
来源:长城网
见习记者刘浩 文/图
见习记者刘浩 文/图


  阜平县吴王口村位于203省道旁,每次大车司机路过这里都会看到一个皮肤黝黑穿着破袄的13岁男孩向他们招手,此时司机们都有一个习惯性动作:减速停车并拿出几块钱扔向车外。这个孩子名叫周国,父母相继去世后,便过着在公路上乞讨的生活,更加不易的是,他还要供养三个傻哥哥,把要来的钱买面买米给他们做饭。在吴王口乡土地所工作的退伍老兵杨永生得知此事后,自愿为周国奔波数百里寻找学校。

  1

  父母去世 13岁男孩成了顶梁柱

  阜平县吴王口村是个仅有几十户村民的小村庄,邻近203省道。省道边,经常有一个皮肤黝黑的13岁小男孩向司机招手要钱,司机们也以习以为常,大都减速—停车—拿出几块钱扔向车外。

  据了解,这个孩子名叫周国,年仅13岁,母亲很早便去世了,小周国跟着体弱多病的父亲和三个傻哥哥生活。2011年10月,身患重病的父亲也离开了人世,年仅13岁的小周国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到公路上去讨钱要饭,照顾三个哥哥的生活。

  记者来到小周国家,只见院中垃圾、断木和碎石遍地,两间平房也已是残垣断壁,窗户上早已没了玻璃,只剩下黑漆漆的窗框。一个土炕、一个灶台、一个柜子,便是屋内的全部摆设。

  2

  好心老兵 为孩子“找家”而奔波

  2011年10月,在吴王口乡土地所工作的退伍老兵杨永生得知小周国情况后,决定为小周国寻找愿意接收他的学校。“今年年初,我在单位门口看到这个孩子穿一件破袄在要饭,实在可怜,我就想给他找个学校,让他能够读书。”每个月仅有500元工资的临时工杨永生说起这些来十分痛心。

  由于小周国家没有任何收入,而且他从没上过学,杨永生在阜平、定州、石家庄等地找学校四处碰壁。脾气倔强的杨永生不气馁,他相信,一定会有一所学校愿意收留这个可怜的孩子。“这么好的孩子,如果不学知识,以后就废了,甚至会成为社会的渣滓。”杨永生深知学习对一个13岁孩子的重要性。

  3

  少林军校愿抚养孩子10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奔波,11月初,杨永生接到了来自定州市嵩山少林军校释延莲校长的电话,他们表示如果孩子真的很困难,他们可以接收。

  11月8日,在焦急等待了一周后,释延莲校长和两个教练来到了阜平吴王口村。释延莲校长回忆说,小周国除了贫困,另一个细节彻底打动了他,“中午我带着周国吃了顿饭,吃完饭临走时,这孩子竟然主动给我去开车门,让我特别感动。回来后,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接收小周国,抚养他10年直到他长大成人。”

  4

  智障哥哥远房哥哥负责照顾

  记者获悉,小周国把三个智障哥哥托付给了本村的一个远房哥哥,远房哥哥帮他们领低保,并照顾他们的生活。之后,小周国便来到了嵩山少林军校。如今,换上新衣服的小周国已经在嵩山少林军校生活了一周的时间,他不仅有了自己的床和被子,也具备了一点儿排队打饭、洗澡等生活能力。

  军人出身的杨永生仍在关注着孩子的成长,对孩子寄托着希望,“我打算组织战友再给这孩子捐点款,我还准备给周国改名叫周卫国,希望他长大后能像我的战友们那样去报效祖国。”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