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在缅甸兜售“胡萝卜” 多项好处奖励改革

2011年12月03日10:43
来源:燕赵都市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日和2日频繁与缅甸领导人及政界重要人物会面,首次向对方抛出提供更多援助和考虑派遣大使等“好处”,作为缅甸实施改革的“ 奖励”。

  多项“好处”奖励改革

  希拉里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分别面见缅甸总统吴登盛、外长吴温纳貌伦、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民族院议长兼联邦议会议长吴钦昂敏和一些议会重要人士。

  会面后,希拉里公布一系列美国准备改进与缅甸关系的措施,包括考虑重新向缅甸派遣大使。

  20多年来,美国与缅甸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一般由一名临时代办负责使馆事务。“这(大使)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表达关切、监督和支持进展、建立信任的重要手段,”希拉里说。

  她提出,美国将支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帮助缅甸改善经济的评估项目,放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缅甸项目的限制。

  她邀请缅甸作为观察员加入美国支持的《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改善湄公河流域国家环境、卫生等领域的状况并提供合作。

  现在不考虑取消制裁

  对外界广泛关注的美国是否将取消对缅制裁,希拉里明确表态,“现在还不是考虑取消制裁的时候”,但缅方改革“每一步都得到认真考虑和得到相应回应”。

  她进一步说明,如果缅方改革取得“实质性、可评估”的进展,美方“肯定会考虑取消和解除制裁”。

  她敦促缅方采取进一步措施,结束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的冲突。

  她说,美国将与缅甸联合搜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缅遇难美军的遗体。

  昂山素季请教希拉里

  希拉里1日下午离开内比都,前往仰光。

  抵达仰光后,她首先前往位于茵雅湖畔丁固达拉山岗的大金塔。按照佛教传统习俗,她赤足走进大金塔参观。

  随后,她来到一名美国外交官位于仰光的住所,与昂山素季会面。这是两名女性政治人物首次面对面会面。两人均身穿白色服装,共进私人晚餐前接受记者拍照。在一座靠近湖边的阳台上,两人享用缅式菜肴。

  2日上午,希拉里来到昂山素季在仰光的住所,举行更为正式的会谈。大约一个半小时后,两人站在阳台上,面对媒体记者握手、讲话。昂山素季说:“我们对美国与我们接洽的方式感到高兴。”

  会面期间,希拉里将一封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信转交昂山素季。

  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昂山素季向希拉里求教作为参议员和总统竞选人的经验。

  昂山素季几天前证实,她将参加缅甸议会补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庄北宁)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