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冲突加剧 > 叙利亚评论

中国学者:叙利亚军事实力强 不像卡扎菲好对付

2011年12月03日11:02
来源:央视网

  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节目2011年11月29日播出《航母对峙地中海 大国磨刀叙利亚》,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今日关注》正在直播。

  来关注叙利亚的局势:阿盟的制裁加上美俄航母的助阵,将叙利亚局势一把推向战争的边缘。29日联合国安理会也指责叙利亚军队犯下反人类罪。一切看起来都像是利比亚模式在重演。

  原本冷眼旁观的西方国家已经开始扶持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培训士兵,为战争做准备。似乎是听到了磨刀霍霍的声音,叙利亚周边的三个国家宣布进入战备状态,动荡中的叙利亚正在沦为别人案板上的鱼肉或是大国角力的战场,这个素有“中东心脏”之称的国家是否最终难免一战?

  为此话题,今天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进行分析和评论:一位是国防大学教授、本台特约评论员张召忠将军;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院长,欢迎二位。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叙利亚目前的这种状态。

  (播放短片)解说:

  阿盟决定制裁叙利的消息传出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拉塔基亚紧张气氛明显升级,大马士革市中心出现武装直升机巡逻。在叙利亚坚守的最后700多名中国公民已经开始撤离,已躲避可能的战乱。

  在美国核航母“乔治·布什”号23日抵达叙利亚近海的消息传出后,28日,俄罗斯方面也借媒体之口传出消息,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定于12月上旬出发驶入地中海,明年春季将到达叙利亚塔尔图斯港附近海域。

  据悉,“库兹涅佐夫”号将搭载8架苏-33型、不明数量的新型米格-29K型战机和和两架反潜直升机等打击力量。此行将由多艘舰艇护航,包括“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将和“拉德内”号护卫舰等。

  俄军方对本国航母动向的表态相当暧昧,短短一周时间已有三次变化。有评论称,美国的航母吓跑了俄罗斯的航母。不过,叙利亚安全分析专家法耶兹表示,俄罗斯舰队还是会出现在叙利亚海域。

  法耶兹认为,俄罗斯政府在叙利亚拥有重大利益,叙利亚局势动荡,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管。不管怎样一周三变,俄罗斯航母还是会来,美俄航母注定要在叙利亚同一片海域对峙。

  主持人:俄罗斯对航母说法也是一变再变,到底俄罗斯为什么不断地放出来,航母一开始说要来,后来在其它的水域,是真的因为怕美国吗?

  张召忠 国防大学教授少将、本台特约评论员:

  不是,它的航母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我感觉最后一次表态是对的。这个事是去年就做的计划,2010年就做计划。准备今年到图斯港访问,比较相信最后一次这个表态。

  为什么呢,因为“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它基本上360天,90%的时间都在住院,基本上没怎么正经干过活。如果说现在叙利亚形势紧张了,美国的航母来了,俄罗斯临时决定,要派我的航母也要去,这个航母准备不好。

  你想一个泡病号,一天不好好干活,它不是说马上拉起来就能走的,不可能。但是去年就做好计划了,半年前就开始准备,几个月前开始装载,那么现在晃晃悠悠地来,有这种可能。

  俄罗斯航母和美国航母有可能不会在地中海碰面。比如说23号“乔治·布什”号在这个地方,但是“乔治·布什”号过一段时间,它五月份部署,六个月到了,过个七八天,十来天它就走了,正好它走了以后俄罗斯就来,有可能两个人不能碰面,即便是碰面也不存在什么擦枪走火,相互之间炫耀。俄罗斯的航母和美国的航母无法相提并论,这两个之间什么更严重的对抗。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美国已经要求本国的公民从叙利亚撤出,中方的公民、中国的公民也已经从叙利亚撤出了。看起来和利比亚战争之前的一些状态确实有很多的相似之处。联合国安理会也是指责叙利亚军队犯下反人类罪等等。

  李院长您觉得,从目前这些信息来看的话,您还是觉得西方近期没有做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吗?

  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中东问题专家:

  我觉得远远没有。我们类比于当时利比亚那个初期,利比亚初期发生内战,很快北约进行干预。当时很多人认为利比亚会有一场持久战,一年、三年,坚持下去

  。

  现在到叙利亚,很多人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说叙利亚很快会垮台,巴沙尔政权倒计时。我觉得恐怕情况不是这样

  当初利比亚我们判断两个依据,一个就是它从内部来讲,它军队靠不住,高层众叛亲离。民众、民心没有,再加上北约一旦决定干预,基本上不可逆转了

  ,三月中旬以后,基本上可以肯定卡扎菲是倒计时,卡扎菲倒台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的叙利亚还不能这样讲,叙利亚军队基本上团结的,虽然有个别哗变,士兵在哗变。

  有一些高层基本上是铁板硬块,它的整个对形势的掌控能力仍然是比较强势的。外表来讲,西方虽然有压力,西方甚至于现在还没有作出绝对,说我就要军事干预叙利亚。这个为时太早了。

  叙利亚还是要把它看成这一次阿拉伯大变局中的刹车器。至少它是刹车器,它有这种分量,当然巴沙尔如果能走出来,说明它在阿拉伯大变局中确实刹车了,可能阿拉伯大变局第一个阶段告一段落,但是刹不住,那后果非常大的。它会以加速的推理冲向其它阿拉伯国家。

  主持人:张将军,您怎么看?像李院长所说的,巴沙尔能够充当一个中东整个一连串连锁变局当中的刹车器吗?

  张召忠:它的结局非常有可能像萨利赫它现在已经丧失了阿盟对它的支持。俄罗斯对叙利亚的支持是叙利亚两边下注。把反对派请到莫斯科,跟他们再商量以后的事,同时也跟巴沙尔进行接触,俄罗斯也不看好巴沙尔,并不认为巴沙尔能够长期进行执政。

  土耳其更不用说了,土耳其再加压力,从外部环境来看,现在巴沙尔的处境很难。

  主持人:但是萨利赫我们知道,美国包括阿盟是不断地给他机会,他也三次拒绝在退位的协议上签字,最后确实也是看到利比亚情况,他最后选择了签字。巴沙尔,您觉得西方或者阿盟会给他这样连续的台阶下?

  张召忠:巴沙尔其实过去有几次机会,他要是早下就好了。比方说三月份出事以后,四、五月份他早下,复兴社会党自己组织一帮人起来以后搞另外的人执政。

  主持人:现在还具有这样的条件吗?

  张召忠:现在应该说还有。巴沙尔外部的支持他的势力,逐渐逐渐在减少,打压的力量在增加。但是国内,他在民众当中还是有一定威望。军队,90%以上其是掌控的,没有问题。但是继续强硬下去,这个形势逐渐就会走向恶化。

  主持人:李院长您觉得巴沙尔具备像萨利赫同样的机会吗?西方和阿盟会有他这样的台阶或者退路吗?

  李绍先:巴沙尔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萨利赫他是个特例,萨利赫是美国的反恐盟友,巴沙尔实际上是美国的敌人吧。

  萨利赫之所以最后能有一个善果,主要是美国利益的考虑。美国虽然从五、六月份开始准备放弃他,让他和平交权,实际上给他一直留给很宽敞的余地。他还是有功的,无论是GCC国家还是什么的啊,他有很多的机会。

  实际上巴沙尔没有退路;作为整个叙利亚未来的前景,是不是就拴在巴沙尔身上,这个我也怀疑。有可能为了摆脱危机,叙利亚现在的体制,把巴沙尔抛弃掉也有可能,但是前提是丢住保局。巴沙尔要想在宽松的国际环境下去走萨利赫的道路,恐怕机会渺茫。

  主持人:因为我们看到俄罗斯最起码表态上,甚至还派了三艘军舰到叙利亚的水域,应该是力挺叙利亚的。俄罗斯能够保住巴沙尔吗?

  李绍先:俄罗斯不会力保巴沙尔。

  主持人:不会力保巴沙尔。

  李绍先:特别不会为叙利亚这个政权去开火、打仗,根本不存在。俄罗斯有自己的利益,俄罗斯的利益和叙利亚政府的利益,差别很大。

  俄罗斯可能利用叙利亚的局势来达到自己的私利,包括和美国的交易,或者说它要炫耀一下自己独特的作用。机遇此,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示强是符合它的利益的,而对于叙利亚政府来讲,在现代这么艰难的时刻,俄罗斯一定程度事情上对它雪中送炭,它也是非常感激的。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叙利亚仅仅是美俄博弈的一个棋子。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成为了阿盟和西方博弈的一个棋子。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来看看这方面的背景。

  (播放短片)解说:继阿盟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之后,欧盟紧随其后,商讨对叙利亚进行制裁。欧盟外交官员28号透露,欧盟成员国当天就对叙利亚实施新的经济制裁达成一致。新的制裁措施将提交12月1号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正式批准通过。

  在参与欧盟制裁的同时,除美国之外,多个西方国家还单独行动插手叙利亚。曾经是利比亚战争“领头羊”的法国再一次表现出“急先锋”姿态,11月24号,法国外长朱佩宣布,代表叙利亚反对派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为法国的“合法对话方”。

  同时,法国与美国又在叙利亚开辟“人道走廊”达成了共识。朱佩还强调,如果叙利亚政府拒绝配合“人道走廊”,将不排除在得到国际授权的前提下采用军事手段护送运输车队。而这也是第一次有西方大国提出将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

  另有消息称,英国、法国与土耳其已达成了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协议,并积极与美国协商训练其武装人员的行动。

  在叙利亚问题上,阿盟与西方出人意料地步调一致。有评论认为,阿盟在为西方当马前卒,也有评论认为,阿盟与西方的一致仅限于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一点上,旧政权下台后由什么样的新政权接手叙利亚,两者期待大不相同,目前的貌似一致恰恰是为了争夺对叙利亚局势的控制权。

  主持人:英法等西方国家似乎在摆出一幅非常强硬的姿态,积极备战,还培训叙利亚的反对派。而阿盟则是要采取说要派观察团,还要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看起来好象似乎步调一致的。但是阿盟真的愿意为西方充当马前卒吗?

  张召忠:阿盟为西方充当马前卒有两个方面的证据,一个是巴沙尔指责,巴沙尔说咱们是一家人,老收拾我干什么呀。西方美国都没动手,你先老折腾我干啥,又是制裁又是观察的。

  再一个阿盟内部挑头的是卡塔尔,卡塔尔海合会这几个国家跟美国是盟国,美国在他们这几个国家都有军事基地,你没挑头你肯定是背后,很明显就是美国。

  给人造成这样一种担心。一个月前我在分析叙利亚的形势的时候我就说叙利亚的这种形势就是北约以法国、英国为首带头去打利比亚的这种形式搞禁飞区,拿着联合国的尚方宝剑这么折腾,不可能在叙利亚重现。

  叙利亚的形势有可能冲在前边的是阿盟,阿盟现在说利比亚让你们挑头了,然后这个事是我们自己家的事,叙利亚家里出事,我们兄弟们自己来解决这个事,我们伊斯兰兄弟、阿拉伯兄弟,我们自己解决,家丑不可外扬。

  我们先自己弄,我们弄不好了再说。如果说阿盟不冲上来,就会有两个势力进行,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会会插进来,法英会挑头,另外就是土耳其会进来,那样的话,中东就会打乱。而且第六次中东战争就会爆发。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作为阿盟来讲,它也希望能够在阿盟内部结果。利比亚模式是建立在西方强大军事实力的基础上,阿盟具备这个能力?

  张召忠:不可能,它弄不好。但是它是一个缓冲器,起码能够把当前的形势再缓冲。比如说派观察团,调节,巴沙尔能不能退呀,退了以后别人上呀。然后反对派有什么要求,需要改革、让步,这些它可以弄。但是真正要从彻底上根治,它没有这个能力。

  主持人:他不具备这种强大的实力。

  张召忠:还会恶化。

  主持人:所以李院长您觉得阿盟现在的这个心思到底是什么,它既没有能力完全地解决叙利亚问题。但是又冲得很急,颇有电西方马前卒的意思,您同意吗?

  李绍先:这就是它的矛盾之处。阿盟实际上力不从心,很明显。叙利亚不太买账,自己又没有什么更多的手段,终于想出一个经济制裁来,而经济制裁实际上又打不疼叙利亚。

  实际上经济制裁还是漏气的,比如说叙利亚很重要的邻国,伊拉克和黎巴嫩就不参加这个制裁,怎么能打成叙利亚呢。但是另一方面,阿盟又不希望利比亚的模式重演。就是让西方了解主导叙利亚这个未来的局势,所以它还想掌控在自己的范围内,所以这是它的矛盾之处。

  那么之此来看,阿盟整个行动也是比较矛盾。先作出一个气势汹汹地制裁,最近一两天它又开始示弱了,又向叙利亚发出的和解的信号,如果你还能接受我们观察员,甚至于我们愿意把派观察员协议的名字按你的要求来改变、修改,如果你可以接受得话,我们还可以考虑不进行制裁等等发出这样的信息。

  实际上从这个矛盾的形态来看,我觉得阿盟是非常矛盾,矛盾得背后还有一个很实质性的问题,不能简单地说阿盟是西方的马前卒,确实不能这样讲。为什么呢,阿盟在整个阿拉伯大变之中,当然阿盟之所以能发挥作用,关键是其它的“刺头”都完了,像卡扎菲等等。

  叙利亚自顾不暇,埃及发生革命了,所以阿盟这一次突然突显现出来了,就像沙特很有钱,实力雄厚。阿盟更多的是这股力量为代表。所以

  阿盟希望什么呢,希望整个阿拉伯大变局之后,出现像有利于他们的方向,政治伊斯兰的势力主控政府

  叙利亚也是希望这样,而叙利亚的伊斯兰势力是比较强的,包括穆斯林兄弟会。那么美国和西方想得另一套,把叙利亚推翻之后它要搞民主化、亲西方化的这种。

  主持人:但是海合会很多国家还是君主制的。刚刚通过阿拉伯的革命,最后演变成像这种正教合一的方向发展?

  李绍先:不会。实际上中东阿拉伯大变局现在起来的伊斯兰化的趋势,就是温和伊斯兰。像土耳其一样,接受现有的政治框架,何必地参与政治。

  主持人:您这意思就是说,阿盟其实并不甘心当这个西方的马前卒。想通过这样中东变局当中,保证自己的独立性,但是我们看到叙利亚的模式,真的不可能翻版利比亚模式嘛。

  因为我们看到,现在阿盟再给叙利亚施加压力,但是如果说叙利亚不同意这种调停的话,可能就要最终上交到联合国安理会,那最后会不会安理会又出台一个制裁协议,又走上利比亚局势了?

  张召忠:现在这个形势就是过渡期。可预见的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应该我们还可以判断是阿盟主导的状态。阿盟在未来一个月当中会不会把这个事摆平,不会。

  首先阿盟不是一个有力量、团结的联盟,它和欧盟、北约根本就不能同日而语。阿盟历史上没有干成过什么大事,比方说像北约集中起来打科索沃,去打利比亚呀。说干什么就能干成,阿盟它干不成这个事。

  如果说真是哪天闹到这一天,阿盟非要自己试一下,创造一个历史。卡塔尔的军队,阿联酋的军队,阿曼的军队去打叙利亚,那非得天下大乱不行,伊朗必须要抄它的后路。科威特国家要敢过来打叙利亚,那边伊朗一抄后路就在对岸,你不就完了嘛。

  主持人:而且从几次中东战争来看,阿拉伯国家当中真正能打仗的也就是叙利亚,其它的国家军事实力都差一点。

  李绍先:确实是这样。军备差一点,但是让卡特尔这些国家去和叙利亚打,未必它站得上风。

  主持人:目前叙利亚也在做战争的准备,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也要看一下。

  (播放短片)解说:以色列“第7频道”新闻网近日透露,叙利亚正在研究从俄罗斯购买С-300 “娇子”、“道尔”和“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这些武器将有效提升叙利亚的防空能力。

  而与此同时,作为叙利亚的盟友,俄罗斯除了派遣顾问帮助叙方部署С-300防空导弹系统,还帮助叙利亚在一些重要的军事基地附近安装了雷达系统,这些雷达的作用范围覆盖了叙利亚边界地区,其中设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的北约军事基地和以色列内盖夫的美国雷达系统都在其“视野”内。

  埃及《金字塔报》也发表文章称,目前叙利亚政府军正进一步加紧军事部署,在山谷和丛林里隐匿坦克等军用物资,挖掘战壕,种种迹象显示,巴沙尔将强硬到底。

  也许是不愿看到局势失控,11月28日,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致信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再次呼吁叙利亚签署协议,允许阿盟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

  阿拉比在信中说,签署这项协议,将给叙利亚一个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其危机的机会,还将使阿盟重新考虑对叙利亚实施的制裁措施。此外,阿拉比在信中还强调,阿盟已经决定同意叙利亚修改协议名称的建议。

  主持人:叙利亚的军事能力是不是有是巴沙尔的地气之来源?

  张召忠:叙利亚这支军队是苏联和俄罗斯一手打造出来的。整个装备、整个体制都是苏制的。它的整个中东地区军事力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还是不错的。判断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我感觉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它现在水平怎么样、武器装备怎么样;

  再一个就看它的战斗力是不是能战,是不是善战、是不是敢战、是不是胜战。跟它人心士气是有关系的。

  原来的萨达姆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时候,1991年当时萨达姆的军队在世界上号称世界第四,中东第一。真打的时候上千台坦克埋在地底下,几百架飞机找不着,都埋地底下,拿沙土埋起来。

  利比亚的时候,我们看到卡扎菲把那些导弹,本来北约搞禁费,你拿定空导弹把它飞机打下来了嘛,没有放一枚导弹,没有敢跟北约进行过一次直接地对抗。人心士气根本就不管用了。武器再先进也没用。如果巴沙尔丧失这种人心士气的话,武器装备再先进都没用。

  主持人:对这个军队的掌控能力,军队对他的这种忠诚度。

  张召忠:你光掌控还不行,军队愿不愿意打仗。

  主持人:这个可能也直接决定着巴沙尔后续的命运。您怎么看,您觉得从叙利亚军队的士气来看,巴沙尔决被挺下去的这种地气吗?

  李绍先:这是他挺下去的资本。他的军队毫无疑问,叙利亚军队装备成就这些东西确实是没法和其它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有钱的豪华的阵容相比,但叙利亚军队的士气是其它国家不能比的。

  叙利亚十几年来和以色列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这支军队包括士气,它是始终存在的。因为它一直处于战争状态,所以这支军队常备不懈。

  以色列战争之后,在西方的强大压力,它才失散的军队从北卡谷底撤回到国内来,所以这支部队在北卡谷底日夜处于战备状态。它是一个常备不懈地军队。

  叙利亚军队的战斗力是不可小觑的,是西方军事干预时候不得不考虑的,因为军事干预叙利亚和军事干预利比亚一个很大的差别是什么呢。

  军事干预利比亚,利比亚军队不打,你看他去禁飞区什么,利比亚军队对付老百姓的,而且多数还是妇女……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王冬妮

  编 辑:杨威 李妹妍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