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媒体预测台湾“大选”辩论议题:两岸关系是重头

2011年12月03日12: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海网12月3日讯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文章指出,“总统”候选人政见辩论会今日登场,与去年四月的“双英辩”至少有两点不同。

  去年四月的“双英辩”,为单一主题,亦即仅就“是否赞同ECFA”的唯一议题进行辩析;而ECFA这个议题,在实际上又关涉到几乎所有的“国政”,例如当然与经济表现有关,而经济表现又关涉到分配正义及社会福利的执行等……。

  因此,双英当时能各自深入ECFA的议题,并藉以提出完整的“国政”蓝图,很自然地就带到了两岸、“国防”、“外交”等项目;于是,那场“双英辩”也很自然地就成为一场宏观大格局的高峰辩论,并在交互诘问中使对方几乎在每一个细节皆无可回避,所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那场“双英辩”中,蔡英文反对ECFA,但如今蔡英文竟已承诺若当选将延续ECFA。因而,那次辩论的胜败可谓已见分晓。

  相对而言,今天的辩论,其实亦应以“是否接受九二共识”为单一主题进行辩论,只要深入此一主题,即可带出“国宪认同”、两岸关系、“外交国防”、经济及社福等项目,形成一个宏观大格局的高峰辩论架构;倘非如此,而若将整场辩论切割成细琐的题目,那就很可能变成一场肤浅又实问虚答的辩论会。

  今日这场辩论会的另一不同,是加入了宋楚瑜。宋楚瑜绝不会当选,其角色是以搅局为最高目标。

  例如,宋的两岸政策较接近“接受九二共识”,在选战中他却以倒马为首务;亦即,宋的两岸政策与蔡英文相异,他却以扶蔡为战略。尤其,宋以统派自命,却是效力于“弃马保台”的“独派”大业;于是,宋既以蔡的侧翼自许,将使这场三人辩论变成二打一。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