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信联通承诺下调宽带资费 小宽带商降价抢市场

2011年12月03日13:5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宋立伟 温如军

  在争执近一个月过后,电信、联通涉嫌垄断宽带接入遭发改委调查一事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昨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向发改委提交了对宽带业务的整改方案,并承认企业在互联互通以及价格上确实存在的不合理行为,同时承诺将提升网速并降低宽带资费,申请发改委中止调查。

  不过,如依照电信承诺的资费降低35%来看,显然还是不如其它宽带运营商的资费低廉。

  事件

  承认价格差异大 提出中止反垄断调查

  此前,发改委对于电信、联通两公司的调查主要针对其自身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以及对于与自身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予歧视性价格。

  对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声明中承认,在与其他骨干网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质量未完全达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没有实现充分互联互通;同时,在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专线接入业务方面,价格管理不到位,价格差异较大。因此这两家运营商都向发改委提交了整改方案。

  其整改内容主要包括:尽快与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骨干网运营商进行扩容,降低与中国铁通的直联价格,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质量,实现充分互联互通;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管理,按照市场规则公平交易,并梳理现有协议,适当降低资费标准。

  在提交整改方案的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向发改委提出了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提出整改措施并申请中止调查,是依照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而实施的举措,并非两家运营商与发改委之间的“默契之举”。

  进展

  承诺下调资费 电信宽带资费未来降35%

  虽然此前电信、联通均表示本次反垄断调查不涉及宽带用户的资费问题,但部分业界专家依然持反对意见,认为目前国内宽带速度低、资费高与两巨头的垄断地位不无关联。

  电信、联通在昨天的声明中也一改常态,承诺将在“十二五”期间,大幅提升光纤接入普及率和宽带接入速率,同时,进一步下调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宽带资费水平。

  其中,电信更承诺,五年内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并立即着手实施。但联通对于究竟下调多少资费则完全没有提及。对于宽带价格水平究竟下调多少合理,不少网友表示应该给出一个公开透明的解决方案。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此次电信和联通主动向发改委承认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的举措,也预示着此次两家运营商与发改委之间的反垄断之争很可能会以和解的方式收场,在两家运营商整改的同时,发改委也应该会很快中止调查,不会像之前所说的那样对两家运营商课以重罚。

  北京联通固网宽带资费包年套餐

  市区 郊区

  (城六区以外)

  2M 1680元 1480元

  4M 1880元 1680元

  8M 1880元 2380元

  (原价2560元) (光纤接入1680元)

  北京铁通固网宽带包年套餐资费

  1M 988元

  2M 1296元

  4M 1800元

  8M 1690元

  10M 1920元

  北京电信固网宽带资费包年套餐

  1M 1400元

  2M 1900元

  4M 1920元

  8M 1900元(极少社区符合安装要求)

  方正固网宽带包年套餐资费

  1M 860元

  5M 1176元

  10M 2400元

  (注:因方正宽带没有统一资费标准,根据小区不同套餐资费优惠幅度也不尽相同,但普遍低于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的价格。)

  市场追访

  小宽带商 打价格战抢市场

  就目前北京宽带市场而言,联通、电信两巨头无疑占据了大部分江山,而其它存活至今的宽带公司,受小区接口的诸多限制,为求生存更打起了价格战。其中有的资费甚至低过电信承诺的“五年内价格下调35%”之后的价格。

  记者了解到,就优惠而言,北京联通固网宽带业务只在4M包年套餐上,提供了免费升级至8M的优惠,以及城六区以外8M包年套餐光纤入户,由原来2380元降至1680元。

  而北京电信固网宽带也只在2M包年套餐上提供了免费升级4M的优惠,以及4M包年套餐赠送300分钟/月的通话时间。

  作为目前宽带市场也颇具江湖地位的北京铁通和方正宽带,在联通和电信两巨头面前,显然更需价格取胜。除了套餐资费较低之外,北京铁通在2M包年套餐上还提供了捆绑固话加送6个月上网时长的优惠。

  方正宽带在某些小区甚至推出了10M包年套餐多送一年上网时长的特惠,也就相当于1200元即可享用10M带宽。

  相比之下,就算如电信所言,五年内价格降低35%,那么8M包年套餐的资费也要1235元,这比方正10M带宽的资费还要高出35元。

  ●专家说法

  对此,电信专家表示,电信和联通在宽带接入市场垄断,就算罚款也无法达到平衡市场的效果。宽带接入市场背后有更深层次机制层面和体制层面的问题。

  事发之后,虽然很多电信和广电行业专家和学者都呼吁,通过发展更多的宽带骨干网运营商打破电信和联通的垄断,但是,发改委没有此权限,只有工信部才能发放全国固网运营牌照。

  另外,两巨头资费的降低,再加上其巨大的社区覆盖率,其它宽带公司的利润将再被压制,生存能力更加堪忧。

  ●新闻链接

  “中止调查”,是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该行为后果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中止调查。

  中止调查的决定应当载明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的具体内容。

  反垄断执法机构决定中止调查的,应当对经营者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

  文/记者 宋立伟 温如军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