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大焦点民生问题发布房价居首 社会道德首进榜

2011年12月03日14:3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洪鹏

  2011年,最受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有哪些?

  今天,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旗下《小康》杂志与清华大学联合发布《2011最受关注10大焦点民生问题》给出答案:房价和物价连续两年最受关注,而医疗改革、社会保障、腐败及食品安全问题等也都是“上榜”常客。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社会道德风气”从2007年以来首次进入国人关注的问题前十名,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为社会道德风气担忧。

  最新“上榜”

  道德风气 首次受到关注

  在“2011中国全面小康进程中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调查中,“社会道德风气”位列第七名,2007年以来首次进入国人关注的问题前十名。

  2011年春天,“老人倒地无人敢扶”的新闻开始屡见于媒体。当不敢搀扶跌倒老人已变成一种社会风气时,人们都在反思,到底是什么,让见义勇为者寒心,让行善的好人得不到法律的尊重和保护,让整个社会陷入信任危机之中?

  在10月份,小悦悦事件将中国有关社会风气的舆论推向高潮: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被两车相继碾轧,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

  2011年, “郭美美事件”引起的连锁反应仍给中国慈善组织留有余震。

  此前本报刊登“中国人信用调查”显示,近九成(88.7%)受访者因“郭美美事件”而降低了对中国慈善组织的信任度。

  在2011中国全面小康进程中最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排行榜中,“社会信用”排名12,“慈善事业发展”排名17。

  ●专家解读

  过多渲染 易加剧公众恶劣感受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景军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现在我国社会道德风气丧失。他认为,很多事情表明,今时今日,大多数中国人不仅不冷漠,而且还很有爱心和正义感。

  虽有见死不救的“18个路人”,但也有伸臂去接10楼坠童的“最美妈妈”,还有护在伤者身前挡住车流的“最美女孩”。

  景军表示,目前许多媒体总是刊登一些有损社会道德风气的事件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即使所言是实,但这种新闻看得多了,很难不加剧人们“好人没好报”、“做好事难”的恶劣感受。结果是更多人只愿做一个社会风气的批评者,而不愿、不敢去做一个美德的践行者。

  景军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众声喧哗地一味抨击社会风气、渲染道德危机,尽管颇为解气,却很可能无益于改善社会风气、扭转道德危机,反而会深深伤害许多人对“好人有好报”的信念。

  连续“上榜”

  房价和物价:连续两年最受关注

  在2008年的调查中,“物价”问题仅排在第12位。但在“什么都涨,就工资不涨”的抱怨声中,“物价”和“房价”的热度一路飙升,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当选了中国老百姓最关注的两大焦点问题。

  在回答“这一年,您对您的住房条件满意吗?”这个问题时,还是有三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满意”;37.3%的人觉得“一般”。

  青年人的住房问题终将靠谁解决?调查显示,选择“政策支持”和选择“个人努力”的比重相当,均达到四成及以上。

  在具体的政策方面,中国城市青年认为,“政府加大对房价的调控力度”最有利于住房问题的解决,其次是“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

  在物价方面,本报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现,2011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就已经达到了4.9%的高位,此后的半年间,CPI一路走高,从6月开始的4个月里连续保持同比上涨超过6%的水平。

  尽管此后CPI逐月回落,进入下降通道,但10月的CPI同比上涨依然达到5.5%,而去年同期是4.4%。

  ●专家解读

  房价能降多少 大家都在“等着瞧”

  景军表示,今年的物价上涨以食品涨价最为显著,民以食为天,顿顿都要吃饭,食品涨价老百姓感受最直接,反应自然强烈。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接受法晚采访时表示,在我国,房子的概念不仅仅是居住的功能,它被赋予了更多“家”的含义,年轻人结婚的前提是需要有个“新家”。从这种功能上讲,也使得老百姓更加关注房价。

  “即使房价在年底出现了拐点,但是这个拐点之后的价格依然超出人们的购买能力,房价与收入相差依然很大。”陆杰华说,即使目前房价小幅下跌,但是老百姓依然买不起,但是因为有小幅下跌,就更能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

  2011中国全面小康进程中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

  1房价 925票

  2物价 899票

  3食品安全 662票

  4医疗改革 645票

  5腐败问题 494票

  6住房改革 467票

  7社会道德风气 461票

  8教育改革 446票

  9生活成本上升 440票

  10就业问题 353票

  2005年—2010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

  (注:2006年、2009年未做相关调查)

  排序 2005年 2007年 2008年 2010年

  1 医疗改革 医疗改革 医疗改革 物价

  2 环境保护 物价 食品安全 房价

  3 社会保障 房价 腐败问题 医疗改革

  4 腐败问题 贫富差距 环境保护 食品安全

  5 食品安全 腐败问题 社会保障 教育改革

  6 教育收费 环境保护 住房改革 住房改革

  7 社会治安 社会保障 就业问题 社会保障

  8 房价 食品安全 教育改革 就业问题

  9 社会道德风气 就业问题 社会治安 收入分配

  10 分配不公 社会治安 民主法治 腐败问题

  社会道德风气好坏调查

  制图/刘江

  不太好

  1.9% 较

  47.3

  20.1

  非常差

  一般

  医改、食品安全等从未“落榜”

  在《小康》最近五年的“十大焦点问题”调查中,从未跌出过榜单前十位的问题有四个,可谓是百姓心中中国社会发展的顽疾,这四个问题是:医疗改革、食品安全、腐败问题及社会保障问题。

  ●专家解读

  食品安全不能只靠监管

  陆杰华表示,2011年是新医改的收官一年,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覆盖超过12.8亿人口。

  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医改未来之路仍然漫长,各地成功的经验与存在的困惑、设计者与亲历者对不同医改模式探索的反思与剖析,都旨在为下一步更深层次的医改提供借鉴。

  在第九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坦承,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在产业发展的现状、诚信体系的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标准检测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体制制度等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

  “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他表示。

  本版文/记者 李洪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