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今年因渣土车发生43重大事故 已致46人殒命

2011年12月03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12月3日电(张一辰) 2日17时40分,西安一辆渣土车超速行驶,将放学回家的10岁女童徐月琪所乘坐的电动车挂倒,女童不幸身亡,再度引爆坊间对“渣土车”的质疑。西安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处长车强透露,2011年前10个月,西安市发生43起因渣土车引起的重大交通事故,死亡46人。

  渣土车本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工具,而近年来由于频繁发生交通事故,渣土车已然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

  据了解,“拉土清理钱”和“卖土钱”是渣土车司机的主要收入来源。司机多为车主雇佣的临时人员,由于每晚要向车主交纳“包车钱”,而多跑的钱归司机个人所得,所以“多拉快跑”成为渣土车司机的“共识”。

  西安市容园林局建筑垃圾管理处处长黄敏表示,西安目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工程量较大,垃圾量也在内地城市中列前位。

  2007年西安市给拉土车安装GPS,2008年设检查点,安装阻车器,拦截闯关拉土车,加装标有车号的警灯。2010年由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交警支队、城管执法局等组成的建筑渣土清运市场整治办公室成立,但渣土车频繁引发交通事故的情况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2008年10月30日,西安西郊一位过马路的六旬老人命丧渣土车轮下;2008年12月5日,两辆拉土车在西安东郊幸福路十字相撞,造成两名司机一死一伤;2009年1月4日在西安北三环一辆渣土车逆行将一名9岁男童撞死。据西安交警部门统计,西安渣土车闯红灯、超速行为在2011年7月达12000多次,单车违法行为最高达到42次。

  “的哥”刘乔春告诉记者,渣土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而从渣土车上掉落的泥土与石块也使正常行驶增加了风险,平时遇见渣土车均会“敬而远之”。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西安疯狂渣土车”体现了城市建设高峰期与管理不同步之间的矛盾。西安相比较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其建设规模并不大,缘何矛盾却如此突出?政府当积极借鉴其他城市的良好经验,渣土车“顽疾”并非无药可医。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