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基础四国发布《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1年12月04日06:4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德班12月4日电(记者 苑基荣)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基础四国当地时间12月3日晚上发布《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平衡的碳空间和碳金融预算》报告,报告是由基础四国专家在四国部长级会议领导下完成,报告为如何分配剩余大气空间和分配发展时间及资源提供了可操作依据,并提出了南南合作机制创新性建议。

  报告核心内容是强调发展中国家需要获得公平的谈预算额度,公平地享有减缓成果,为提高基础四国人民生活质量摆脱贫困争取发展时间。为此,基础四国专家在报告中以碳预算额度方式来计算和分配各国份额。报告分别检验了资源共担和努力/压力公担的行动方案,未来21世纪前页,在全球气温2度以内的概率为50%的条件下,全球碳预算仅为1440Gt。换句话说,在保证2050年前全球升温2度的前提下,报告以碳预算方式计算了工业革命开始以来到2050年所有碳排放量,减去工业化开始到现在的排放量,最后剩下的排放量以一个时期内人口为准按人均分配碳排放量,各国之间以碳交易的方式互通有无,达到碳排放的公平和各国发展的可持续。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发达国家已经通过提前消费超额碳排放空间取得了相当发展水平,这在公平碳排放空间条件下无法完成,他们只给发展中国家留下不多的碳排放空间,而发展中国家还要发展。要扭转这种情况,发展中国家固然要落实自愿减排行动,发达国家更要在其碳边界内展开工作。为此,报告对缔约方间如何共同努力、共担压力给出了若干指标,分析了基于可持续发展权益的人均累计排放含义等。四国专家都指出对于地球表面温度的改变发达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发达国家需要进一步承诺并补足资金缝隙。报告满足了建立全球长期减排目标的需求,将可持续发展与长期减排目标联系起来。

  报告提出了一个创新性建议南南合作机制。基础四国专家已经展开讨论,就如何加强发展中大国间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些发展中大国已经用掉50%公平配给的碳空间,需要加强合作。

  基础四国谈判代表在发布会上都表示对此报告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主要体现了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共同但有区别原则”,是气候变化谈判中公平的表现。报告有三个特点:可持续性,发到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能满足;公平性,人均分配碳额度,达到每人都有一份;继承性,通过碳交易机制达到了来分配,达到了互通有无。报告做到了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和公平性相结合。

  潘家华说,这是一个制度创新,打破了《京都议定书》设定的以时间点来进行减排承诺,而是用全部碳排放量以人均方式计算和分配,达到了公平。不过这只是基础四国的一个科学建议,还不是基础四国提交的方案,并且也不会在此次会议上提交,是一个储备方案。这个报告还要等巴里路线图完成后才能视情况提交,这是对原有碳排放规则的颠覆。潘家华表示,目前已就此报告与发达国家进行了沟通,德国科学家非常明确支持这个报告,日本科学家也认可,第三世界网络等国际组织开始使用这个报告。★

  作者:苑基荣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