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房山百亩林地被毁 园林局鉴定罚单遭质疑

2011年12月04日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被毁山林现在的局部面貌(中央台记者 刘黎摄)
被毁山林现在的局部面貌(中央台记者 刘黎摄)
被毁山林现在的局部面貌(中央台记者 刘黎摄)
山林尽毁幸存的几棵松柏树(中央台记者 刘黎摄)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拴马庄村村民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映,他们村所属的林地因私人非法开采矿石被毁,原本茂密的山林现在满目疮痍。房山区园林绿化局按照毁树480棵开出罚单,不过,当地百姓认为,这个数字,与他们所看到的情况差距太远。

  拴马庄村背后就是山,平路走几分钟,过个涵洞就进山了,山口左右两侧落着已经枯朽的树木枝干,带记者上山的村民有的已经近70岁,看着眼前裸露的山石,纵横的沟壑,村民们都说可惜。

  村民:瞧见那高台没有?树是这么下来的,这点吃掉了一小部分,这边整个的树全都吃了。这儿一大洼子,全是柏树。他们把柏树、柿子树全都挖了。这是树的边缘,这半拉是这儿。

  一路上山,村民们说,我们脚下曾经都是树,曾经这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上山,现在就像到处掏了洞,已经被挖得碎石遍地,时不时还能踩得到枯树的枝枝杈杈。

  村民:高台那边的树,唰……下来,跟这儿延续。看见没有,跟那一样。一排排全是树。

  记者:我们眼前的这两个沟都是挖出来的吗?

  村民:全是挖出来的。

  拴马庄村村民告诉记者,树是83年到85年集中载的,清一色的松柏树,很多村民当时都上山栽过树,被毁之前,树的直径已经有六七公分。

  村民:83年到85年,北京市下来八个厂,载了三年,97%的成活率,你说国家造价多高啊。

  拴马庄村的这片山,有些山石里蕴含着大量的铁,2006年开始,有人把已经长了20多年的松柏树挖了,然后开山挖石。

  村民们说,当时村里说的是办养殖场,还召集村代表和党员开了会。记者见到了养殖场的工商执照,经营者是单良,组成形式是个人经营。发照时间是2008年6月23日,也就是村民们所说的埋树开山两年以后。

  村民:跟老百姓怎么说呀,咱们为了壮大拴马庄的集体经济,在不毁树的情况下办个养殖场,这是大家伙同意,村民代表党员签一下字,结果不是那么回事儿,就是开铁石,一直到现在已经5年多,今年5月份停的。

  非法开矿在持续了近5年后已经停止,但曾经郁郁葱葱的山林也成了历史。究竟毁了多少树?林业部门又做了怎样的处罚?

  拴马庄村被毁山林的地貌已经改变,只有零星的松树还立在那里。

  村民:他们开走铁石后,就给恢复到这个程度。

  记者:他们又垒过的是吧?

  村民:对,为什么要垒,从公路那边看过来特别寒碜,这绿网子盖上,从下面看不出来是挖过山。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开发的罚单(中央台记者 刘黎摄)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开发的罚单(中央台记者 刘黎摄)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对拴马庄村毁林案件已经开出罚单。违法事实和证据一栏写明:“2010年12月间,单良以养殖场平整土地为由,在拴马庄村承租的土地以外的林地旁采石,将集体所有的480棵侧柏树挖掘损毁,经过鉴定,被挖掘损毁的树木立木蓄积2.88立方米,价值713元。”单良需要交纳毁坏林木3倍的罚款,总计2139元,还需要补种1440棵树。”

  毁林一亩多地,480株,这两个数字是拴马庄村村民无论如何都不能认可的,他们说,差距太远。

  村民:我们村这山,是3300多亩山,村南村北算,被砍伐了有上百亩森林,现在砍伐的这块儿,就这儿有铁石,别处没有,七八千棵树都是保守地说的。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处工作人员说,处罚是由他们所辖的燕山派出所做的。

  燕山派出所解警官进一步解释,处罚是在房山区林果科技服务中心专业判定的基础上做出的。

  解警官:咱们有工程师,林业局下属有个中心,有林业工程师,咱们的一些案件都由他们给做去,根据地图根据现场。

  解警官说,毁林的两处地点之一,也就是采石场所盖的简易办公室附近,2006年就进行过一次处罚。

  解警官:就那盖房的位置,处罚过两次,大概是那个位置,因为它那儿地貌都变了,头一次是放炮给崩了几棵。

  记者:这是啥时候的事儿?

  记者:解警官:06年吧。

  就是刚开始开石头的时候?

  解警官:对。

被毁山林现在的局部面貌(中央台记者 刘黎摄)
谷歌卫星地图显示的拴马庄村周围森林现状

  从谷歌卫星地图上看,拴马庄村被毁林地的周围被大片深绿色覆盖,只有毁了林的一片地成形状不规则的土色。村民们曾拿着现在和两年前的卫星地图找过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在我们上山途中,又和房山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偶遇。村民们又拿出地图请园林局解释,园林局工作人员承认,现在的卫星地图显示的毁林面积不同于两年前的。

  森林公安:这张图这块是扩大的面积,这张图不是那张图,这张图包含着那张图。

  燕山派出所宋警官表示,这两天他们也在比对卫星地图,看看还有没有被毁的林地,但是他们能看到的图和老百姓一样,核查起来很有难度。

  宋警官:我现在正在对照呢,西边那部分到底有没有,我们现在也在对照这事儿呢,林业的有一个资源图,你这上面有一块是其他土地的,但是靠西边和黄山店交界的那半拉,我对照就对照那部分呢,那上面到底有树没树,我现在也看不清楚。

  毁林后山石遍地,村民们还担心,只要一有大雨,就可能发生泥石流灾害。

  村民:再一滑坡,冲下去,把那铁道就堵了。下雨大了以后泥石流,就把那火车道那涵洞,里面那树一挡,那铁道就拱了,铁路拱了,那边几家村民的房子都得给冲了。

  拴马庄村究竟被毁了多少山林?为何村民的认识和林业部门的数据会差百倍之多,其中会有怎样的利益纠葛?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作者:刘黎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