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渣土车今年致50人死亡 曾出台举措收效甚微

2011年12月04日17: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屡酿惨剧的渣土车资料图片
屡酿惨剧的渣土车资料图片

  中广网西安12月4日消息(陕西台记者姚亚维)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人们还在为2天前殒命渣土车的10岁女孩琪琪扼腕叹息的时候,今天(4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在西安科技二路和高新二路十字处,又有一位老人被拉土车撞倒在斑马线上,当场死亡。据统计,西安市渣土车今年创造的死亡记录已经达到50人。

  据目击者说,渣土车是为了赶红灯亮起前的最后两秒冲过路口。当时渣土车车速很快,把正在过马路的老太太卷到车轮下。老太太当场停止了呼吸。倒地的老太太手里提着刚买的蔬菜,可能正准备回家。半个小时后,中午12点,洒水车已将路面进行了清理,现场处理完毕。

  再来看一组数字:今年1到11月底,西安市因“渣土车”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40多起,仅7月一个月,交管部门通过GPS确定的西安拉土车闯红灯、超速等违章行为就达到了12000多次。渣土车为什么如此疯狂,屡酿命案?西安在渣土车辆的管理上,到底缺了什么?面对渣土车一年之内接连造成的数十起的疯狂惨剧,究竟谁来治理谁来负责?

  根据《刑事诉讼法》之规定,兹决定对犯罪嫌疑人曹安执行拘留,送莲湖区看守所羁押。12月2号晚上6点15分左右,犯罪嫌疑人曹安驾驶车牌号为陕AD9580号重型自卸货车,沿西安市环城西路由北向南行驶到西站街口向西右转弯过程中,车辆的右前部将前方骑电动自行车带着女儿的徐某撞倒后,致徐某受伤,重型自卸货车的右后轮又碾压徐某女儿的头部致徐某10岁的女儿当场死亡,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办案民警刘长乐:经初步的调查,肇事司机曹安驾车在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右转弯的过程中,他是观察不周,没有主动的避让右侧车辆的优先通行,违反了《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的原因。

  说起西安的“渣土车”,市民们谈虎色变,总感觉缺少安全感。

  市民东先生:很胆怯它,它来了的话,人就远离它。我该过我不过了,它疯狂地出了车祸怎么办?

  的哥王师傅::主要是闯红灯,反正越到十字口,速度还越快。吓人、害怕的很。

  不幸的是,在这起惨案发生后的第二天,悲剧再一次重演了,12月4号上午11点多,又一辆“渣土车”在高新二路与科技二路附近撞死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

  在业内相关人士王景东看来,“渣土车”长期屡酿命案,根本原因在于经营者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加上“渣土车”多个部门多头管理的现状,在具体监管上往往出现缺位现象。他说,针对“渣土车”的管理,西安市虽然也出台过一系列的举措和办法,但收效甚微。他认为,要解决多头管理留下的“真空地带”,应建立24小时常态化立体监管措施,避免“一阵风”式的运动性执法。

  王景东:多头执法往往会造成一个具体的监管职责会缺位,各个部门之间会有一些“真空地带”,会有很多漏洞,真正出了问题,还可能互相推诿。最优的一种选择,我觉得应该从这个管理制度的职能方面,从制度的设计方面应该常态化。

  渣土车闯祸已经不是新鲜事,在各地都有渣土车惊魂马路的一幕在天天上演,有着“马路杀手”之称的渣土车在西安一次次夺走路人的生命,让人痛惜。面对这样的“人祸”,我们更多的是反思与警醒,早就臭名昭著的渣土车为何就一路横冲直撞而拦不下来?

  可以预计,如果再没有强有力治理,渣土车还将不断刷新“疯狂指数”。谁也不敢保证宁静的生活不会因渣土车而被骤然击碎,这已然成了摆在这个城市所有人包括治理者面前的课题。

  在急速发展的土地上,满目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处处建设工地,无不说明渣土车不可能禁绝。而公众希冀的也只是渣土车不再疯狂,让渣土车回归运输工具的本性,而不是成为千夫所指的野性十足的冷血夺命机器。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