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2020后中国减排义务须以议定书第1期评估为基础

2011年12月04日21:38
来源:新华网
  解振华:2020年后中国减排义务须建立在对《议定书》第一承诺期评估的基础上

  新华网南非德班12月4日电 (记者 邵海军 陈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4日说,2020年之后中国是否承担强制减排义务可在此次大会上讨论,但这必须建立在对《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

  解振华说,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德班气候大会主要讨论2020年前温室气体减排方案,但是中国也同意在此次会议上讨论2020年后中国的减排义务问题。在真正谈判之前,中国希望有关各方对《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在此基础上讨论2020年后中国强制减排的问题才更科学、更合理。目前,中国正组织专家进行充分论证,中方会努力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应尽义务和能力相适应的进一步减排目标。

  解振华表示,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发达国家要承担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承担率先大幅减排的责任,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应对行动。德班气候大会是对发达国家是否兑现《京都议定书》承诺的检验,各国要根据公平、能力和保证环境整体性的原则来确定应承担的责任。他说,挑战是共同的,各国要同舟共济、共同行动。

  谈及本次大会进展,解振华说,目前来看,各方有共识,也有分歧。分歧点之一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续签问题,第二是绿色气候基金问题,资金问题解决了,适应和技术问题也随之可以解决。中国政府愿本着积极、建设性和开放性的态度与各代表团共同努力,争取使大会取得积极进展。

  解振华于当地时间12月3日晚抵达德班,4日参加了“中国角”系列边会启动仪式并同与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座谈。

  作者:邵海军陈勇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