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村里有个“报童”叫老董 义务送递八年风雨无阻

2011年12月05日01: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鑫
路遇“客户”,老董直接将报纸手递手。
路遇“客户”,老董直接将报纸手递手。
送报路上,老董哼着戏曲。
送报路上,老董哼着戏曲。
遇到铁将军把门,报纸就夹门缝里。
遇到铁将军把门,报纸就夹门缝里。
自己要看报了,老花镜仅剩一条腿儿了也还将就着戴,老人家的朴素劲儿可见一斑。
自己要看报了,老花镜仅剩一条腿儿了也还将就着戴,老人家的朴素劲儿可见一斑。

  在延庆县沈家营镇马匹营村,78岁的董柏山除了被村民喊为“老支书”“老董叔”,还有一个亲切而有趣的称呼“老报童”。

  2003年,董柏山偶然到村委会取信,发现办公桌上放着一摞摞报纸和信件。因村民农忙没人取,于是他悄悄地将报纸和信件挨家挨户送上了门。从那天起,董柏山就开始义务送报,这一送,就是8年。

  村里的报纸来得晚,有时过了中午才能到。“不能让报纸过夜,否则新闻就成了旧闻,看起来没意思了。”只要报纸一来,董柏山就开始忙活了。仔细整理后,他将报纸放在一辆女式自行车上,推上就走。

  “老李,你家的《延庆报》。老王,你家的《京郊日报》……”

  “叔啊,在家喝口水再送吧。”一村民热情地邀请着董柏山。

  “不了不了,后面还有很多家呢,我走啦!”这句话已成为董柏山送报刊时的标准“工作用语”。

  送报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十分繁琐,需要付出大量精力。“村民们平时很忙,一般只有午饭和晚饭时才有人在家,所以,我得趁着中午赶快送,否则耽误人家看报、看信。”

  每次送报,董柏山都会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满街坊们订阅报纸的情况。“人老了,记性不好了。”为了不出错,董柏山偶尔会打开本子看一眼。40分钟后,董柏山将最后一份报纸送完。“任务完成。”董柏山骑着车,哼着红色“样板戏”回家了。

  饭后,董柏山靠在沙发上,戴着陪伴他多年的“一条腿”老花镜细读着报纸。“我没啥特殊爱好,平时就喜欢看报、听广播。”

  背后的故事

  老伴帮忙送报 一去竟成永别

  “老人家,您送报的这些年里,每天都快快乐乐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老人突然沉默了。

  2008年12月6日,一场重感冒把董柏山按倒在床。贴心的老伴怕他硬要下地送报,就偷偷拿起报纸替他去送。可谁曾想,这一去竟成永别。送报路上,老伴突发心肌梗塞,一头栽倒在雪地上。老伴匆匆走了,没留一句遗言,身边是一摊散落的报纸。

  接下来的几天,马匹营村大街上都没有董柏山的身影、亲切的送报声,乡亲们都以为他再也不会送报了,没想到董柏山料理完老伴的后事又开始送报了。

  “村里人靠看报了解外面的事儿,给大伙送报,方便大家,我快乐。只要身体还行,我就一直送下去”。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周鑫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沫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