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民议电信联通承诺整改:反垄断有效果要坚持

2011年12月05日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日前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中止反垄断调查,并承诺从多方面进行整改,包括与骨干网运营商进行扩容、提升网速、降低资费标准和带宽价格等,计划5年内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宽带价格下降35%。

  
  申请中止反垄断调查 电信联通承诺降价
  来源:北京电视台所属栏目:特别关注

  很多网民表示,这说明反垄断调查有了效果。对于反垄断工作,要坚持不懈,要成常态。

  结果值得肯定

  博主“薄文军”说,对于那些跟电信、联通有业务关联的企事业单位,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对树立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权威,这也是一次胜利。我们也更加期待国家发改委和各大权威媒体能以此为契机,将反垄断进行到底,拓宽领域、扩大战果。

  博主“张水高”说,我们注意到,电信、联通长期以来并不承认自己的垄断行为,对排斥其它营运商,攫取消费者巨大利益的 现 实 拒 不 认 账 , 影 响 非 常 恶劣。此次申请中止反垄断调查,至少说明两巨头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构成了垄断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约束。两家企业目前主动要求降低消费者带宽资费,也说明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将起到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

  博主“果然是他她们”说,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要充分肯定国家发改委主动积极的作为,在这次博弈中获得胜利,除了规范了竞争秩序,公众得到实惠外,还会对其它垄断企业的行为产生震慑作用。

  担心是“缓兵之计”

  博主“张水高”说,我们同时注意到,两巨头在申请中,并没有对自己的垄断行为作出深刻的反省,而是把“垄断行为”轻描 淡 写 地 说 成 是 “ 不 合 理 行为”,这就说明他们还没有完全认 识 到 问 题 的 严 重 性 。不 仅如此,在时间以及具体整改措施的表述上也 都是比较模糊 。 很 显然,两家企业还是给自己留了充足的空间。因此,我们担心两巨头的申请恐怕仅仅只是用来应付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缓兵之计而已。这场风波一过,所有的一切只怕还是“涛声依旧”。所以,说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是否能够起到实效,还要看两巨头的实际行动。至于说消费者的权益是否能够得到保护,那就要看有关部门是否有一查到底的决心。

  博主“张水高”说,若两家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就可以中止调查,但执法机构必须对经营者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若企业没有完成整改承诺或发生变化,发改委还可以重新启动调查。总之,对于电信、联通的反垄断调查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结局,因为这关系到公众的利益是否能够得到切实保护,不能等闲视之。

  博主“醉江南”说,通信业反垄断的步伐不能就此停下来,相关部门要建立监督协调机构。其实反垄断的目的并不是要处罚哪家企业,而是为了保证市场公平竞争,消除垄断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否则,电信联通的承诺声明只是“缓兵之计”,没有“疗效”。

  反垄断要成常态

  博主“果然是他她们”说,垄断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名义上是由发改委来定,但因其成本不透明,发改委其实并不了解真实的内部成本。因此,今后的方向就是发改委可以借助社会媒体和专业机构的力量,不断加大代表公众与这些垄断企业的议价能力,以此倒逼这些垄断企业不断提高服务公众的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不断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保持一个合理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同时,只要公众和竞争对手投诉,发改委就应积极查处。

  博主“张水高”说,我们更要密切关注的是两巨头可能形成的攻守同盟将给我国信息化产业带来何种负面影响。国家应该鼓励建立不同主体的信息产业,改变目前由电信、联通主宰中国信息产业的这种垄断局面。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博主“薄文军”说,反垄断工作必须是长期的、坚持不懈的,而不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说白了,“经济警察”要逢错必纠、铁面无私、恪尽职守,而不能弹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突击性执法。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