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早产双胞胎多病缠身 夫妻开微博卖房寻买家救子

2011年12月05日09:51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李彦

  午后的阳光洒在右右稚嫩的小脸上,他躺在妈妈的怀里,咿咿呀呀地嚷嚷。弟弟左左被爸爸抱着,咯咯地笑,四肢乱舞……“别人看见兄弟俩,都觉得好,可背后的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38岁的魏钢红着眼圈感慨。

  因为早产,这对只有9个月大的双胞胎患上多种并发症,至今肝损害都未治愈。为给孩子看病,夫妻俩耗尽多年积蓄,但妻子洪翌晨从未喊过一声委屈,“我们一直靠自己,买了房子,成了家。我相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12月1日,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卖房救儿。而那天,魏钢第一次登上微博,发出卖房消息。

  快报记者 李彦

  一条卖房救儿的微博

  “我是个双胞胎的爸爸。为了两个宝宝历尽辛苦,因为早产生下来只有2.8斤,花去了20多万,欠下了好多钱。只有夫妻两个人带,宝宝出院后一直在看病,现在两个宝宝又要住院,肝损害。现在真的没办法了,只有把自己的唯一住房卖掉,面积42平方米,在清凉门大街。希望有需要的和我联系13705152010,更希望大家给顶一下,感谢。”

  12月1日晚9点36分,魏钢在微博上发出这条消息。之前,他从未用过微博,只在电视上听说过。魏钢说,眼下房子不好卖,价格也没去年的高,挂在中介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卖出去,所以这才想到了微博,而微博看的人多,转得也快。他特意琢磨学习了一阵子,注册了“宝贝如愿AA”这个账号,专门用来卖房子。

  微博被转载后,得到了很多博友的热心留言。网友“肥七爷”说:“希望早点找到合适买家。”与其同一个小区的邻居胡涓娟说:“兄弟姐妹们行动起来,特别是西一区的家人们,让我爱我家的接力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还有博友号召大家捐款,或者建议先不要卖房,尝试其他办法,或者向慈善机构求助。

  这些来自陌生人的问候和关心,让他和妻子倍感温暖,只要手头一有空,就会回复感谢大家。

  一家四口挤在一居室

  魏钢个头不高,十分清瘦,穿着黑色薄毛衣。妻子洪翌晨眉清目秀,瓜子脸。夫妻俩的房子位于清凉门大街上的华阳佳园,在顶层7楼,面积约42平方米的一居室,楼上还有一间约15平房米的小阁楼。因为忙孩子的事情,魏钢一直没有整理这间小阁楼。“如果在外面加个楼梯,就可以直接通到上面,相当于多了一间房。这阁楼不算在总面积里的。”魏钢解释。

  家里的东西不多,很大一部分都是孩子的用品,摇摇椅、婴儿车,茶几下塞满了孩子看病的病历、检查的单据等等。最大的一间屋子就是卧室,紧靠大衣柜的是小哥俩的小床,旁边的大床上堆了一圈被子,中间留出一个正方形的小空间,摆着各式儿童玩具。

  洪翌晨坐在小板凳上,抱着儿子右右喂奶,小家伙“咕咚咕咚”喝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禁不住四处乱看。魏钢则抱着老二左左在一旁。兄弟俩长得一模一样,虎头虎脑,胖嘟嘟的小脸,穿着印有卡通图案的粉色外套,外人几乎无法区分。不过小夫妻俩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在医院里呆的时间长,总是睡着,所以他们俩的头都给睡扁了,一个左边扁,所以小名叫左左,一个右边扁,就叫右右。”魏钢说。

  自从孩子生下来后,就只有他们俩带。洪翌晨的父母在栖霞区,要照顾90多岁的老人和10岁的孙子,根本脱不开身。而魏钢的父母远在内蒙古,母亲身体也不好,自然也无法长期在南京帮他们带孩子。

  俩孩子早产多病缠身

  带孩子完全是个体力活,尤其是两个孩子,每天喂奶喂辅食就要七八次,再加上还要哄他们吃5种药,一天要喂3次。仅仅是这两项,就让小夫妻俩忙得焦头烂额,有时他们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昨天中午,就靠两只番薯随便打发过去。

  “白天,他们有时能睡上半小时,我们才能忙点自己的事情,买菜、做饭、洗衣服,像打仗一样,”洪翌晨说,夜里也要起来好几次,不是一般的累,身体累,心更累。

  两个孩子看上去很活泼,又精神,实际上却多病缠身。魏钢拿出一个厚厚的材料袋,翻出一沓自孩子出生后至今的看病的资料,一脸愁容,不停地抠着手指。一份出院记录显示,两个孩子2月27日出生,比预产期提前了两个半月,都只有1400克。因早产,被检查出新生儿感染、新生儿肺炎心肌损害、代谢性酸中毒等十几种症状。经过50多天的住院治疗才渐渐恢复,但有些病并未完全治愈。魏钢说:“随着孩子不断成长,有些病才会渐渐显现出来,而且会有反复,即便出院,但依旧会断断续续到医院看病检查。”

  就在昨天的检查中,两个孩子的谷丙转氨酶指数还是正常最高值的5倍。医生诊断,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孩子可能会变成肝硬化危及到生命。

  抱着双胞胎

  排队看病

  医院是一家四口最常去的地方,魏钢说,原本预产期在5月,但小哥儿俩似乎没有那个耐性,出乎意料地提前两个半月来到他们身边,更带着一身病直接送到了重症监护室。

  魏钢苦笑着说,儿童病区的医生护士都认识他们。“每次去医院,别人看到我们抱着两个孩子,眼光都很复杂,好像羡慕但又有点可怜的意思”,魏钢说,每每看到这种眼神,他心里都很不是滋味。话至此,这个精瘦的汉子湿了眼眶,陷入沉默,哽咽半天,“都是我,没让他们母子过上好日子。”

  记忆比较深的一次,夏天夫妻俩带着孩子去体检挂水,一人抱着一个宝宝排队取药。等排到窗口时,魏钢把孩子递给妻子,自己在柜台前拿药。等他把药全部装好后,转身看到,妻子站着一手抱着一个宝宝,两个孩子在她怀里乱拧,她费力地一边哄着,一边努力保持着平衡。即便医院里有空调,但豆大的汗珠还是从妻子的脸上不停地滚落。旁边有热心人上前想帮忙,妻子微笑着摇头拒绝,咬着牙把两个孩子向上托。

  那一瞬间,魏钢瞄到妻子眼中噙着泪花,却仰起头眨眼,让泪水倒回眼中。发现他走过来之后,妻子赶紧露出笑容迎上去。那个画面让他一直难忘,那种涌上心头的辛酸无法用言语表达。他明白,妻子是个要强的人,一直不愿向命运低头,也不想让他担心,能做的就是坚强面对。

  打拼多年

  攒钱买房

  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早在上世纪90年代,魏钢就从老家内蒙古外出打工,最先在秦皇岛从事餐饮行业7年,而后经朋友介绍来到了南京,在一家饭店做主管。在这里,他认识了时任部门经理的洪翌晨。也许是冥冥中注定的,魏钢觉得来到南京似乎就是为了洪翌晨,两人陷入了热恋,自然而然走进了婚姻。

  生活大踏步地往前走,几年前,这对小情侣一起辞去工作,决定继续闯一闯,于是一路向北来到北京近郊开了一家小饭店。“那里靠近矿区,周围的人喜欢喝酒,但是经常酒后闹事。”魏钢说,这种氛围让他们很不安心,担心惹出事端,而每天起早贪黑,他看不得洪翌晨太辛苦,最后放弃了这家小饭店,再次返回南京。来宁后,两人还是从事餐饮工作,也准备要孩子。

  几年辛苦打拼,小两口攒了一些积蓄,两人贷款买了这套42平方米的房子。“我们都没问父母要钱,自己付了几万元的首付,”魏钢回忆,当时的房价是每平方米7500元,在当年算是高价,而现在已经涨到每平方米近两万元。

  住进自己的房子,妻子又怀上了孩子,一切都顺顺利利地往他们期望的方向发展。“我们也就是一般的打工族,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这一步,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魏钢说,如果照着这样的局势发展下去,孩子出生,他们努力赚钱,小日子会过得平淡而幸福。

  这点难处

  不算什么

  没想到,幸福的降临并非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洪翌晨怀的是一对双胞胎,这让一家人高兴之余总担心能否负担得起。小两口本想下狠心打掉一个,但这小哥儿俩是同卵双胞胎,不能打。“也许这就是命吧,上天注定他们要来。”因为早产,两个孩子一直被病痛折磨。

  这让小两口措手不及,难过之余的洪翌晨一直坚信,不管多苦多难,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们都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医院两次给我们下病危通知书,孩子都挺过来了,我们也能挺过来,”洪翌晨哄着右右说,孩子在怀里一刻也停不下来地活动,“我们最困难那会,从来没向任何人伸手要钱。院子里知道我们情况的人要给我们捐钱,我虽然收了,但以后一定会还给他们的。现在这点难处算不了什么。”洪翌晨的乐观和笃定让魏钢脸上多了一丝宽慰。

  但魏钢无法这么从容,眉宇间总锁着忧愁。他算了算,除了银行十几万元的贷款外,还欠了亲戚朋友数万元,因为孩子出生以来医药费已经花了二十几万元,而眼下,夫妻俩无法脱身打工,既要给孩子看病,还有平时的花销,只能指望卖房子筹钱。

  “如果房子能顺利卖了,我们就搬到郊区租房子住,”魏钢说,他还有一个担心,房子总价再往下降,降一点还能接受,但要是降几万元肯定吃不消。因为,那是给孩子救命的钱。

  (文中人物系化名)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