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工人证词首披露 主管鞠躬请工人留下

2011年12月05日10:48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韩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韩梁)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日发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期调查报告,首次公开核电站工作人员证词,详细披露经历“3·11”大地震和海啸侵袭后,留守工人种种“绝望时刻”的反应与行动。

  东电在官方网站发布中期调查报告,包括摘要、主体、时间表、附件几部分。在一份调查报告附件中,东电公开多名核电站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在事故听证会上的证词。

  一名控制室操作主管回忆,发现控制室照明灯闪烁不定、最终熄灭,他意识到海啸来袭。一些工作人员惊恐无助,情绪激动,想要撤离,被他劝住。“其中一人说,‘既然我们无法控制反应堆,有什么理由留下来?’我低头鞠躬,请求他们留下”。一名工作人员说,经历最初的惊慌失措后,工人情绪逐渐平复,集中精力抢险。“我们在数小时内完成(一个区域的)作业。通常这要花费一到两个月。”

  工作人员回忆,他们试图手动开启泄压阀,以释放反应堆容器压力。按照一名员工的证词,尽管全部留守工人做好充分防护,鉴于泄压阀所处区域辐射水平较高,大家决定不让年轻员工实施作业。一名年长工人说,“我把一只脚放在(反应堆下部的)圆托上,以靠近泄压阀,(温度过高,)我的黑色橡胶靴熔化,从脚上滑落。”

  不少工作人员对灾难来袭后核电站弥漫压抑与恐惧的工作环境记忆犹新。一名工人说:“我们经历过一些大余震,因担心海啸(再次)来袭,好多次来不及摘下防护面具,拼命往山上跑。”

  此外,东电在中期调查报告中认定“3·11”大地震和海啸是事故直接原因,辩称已尽全力阻止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