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野田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 日在野党要求防相辞职

2011年12月05日11:05
来源:新华网
  【路透社东京12月4日电 】周日的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野田佳彦内阁的支持率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多数人要求在国会通过将5%的消费税翻番的议案之前举行大选。

  民调显示,9月份上台的野田佳彦的支持率从上个月的47.1%跌至44.6%。

  这让首相野田佳彦十分头疼。此外,他还面临党内外愈加高涨的呼声,要求失态的日本防卫大臣一川保夫辞职。

  调查显示,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支持野田佳彦将选举时间定在国会通过有争议的税改议案之后、正式增税之前。大选必须在2013年底之前进行。

  虽然发生在欧洲的债务危机对负债累累的日本政府来说是个警告,但野田佳彦正在努力争取日本民众对消费税税改计划的支持。

  在上述民意调查中,82%的受访者支持政府的其他增税计划,以便为地震后的重建活动提供资金。

  增加消费税向来是个难以处理的政治问题。日本上一次增加消费税还是在1997年,一些人指责此举触发了日本的经济衰退,导致长期的通货紧缩。

  共同社的民意调查显示,71.5%的受访者呼吁重组政党,凸显出民众对日本当前政治格局的不信任。

  【共同社东京12月4日电 】围绕前冲绳防卫局长不当发言引发的有关防卫相一川保夫是否应辞职的议论,日本民主党内部要求一川尽快辞职的意见4日愈加强烈。在野党计划在5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中追究首相野田佳彦的任命责任。

  前冲绳防卫局长田中聪11月28日在与记者喝酒时就何时提出普天间机场搬迁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问题做出了侮辱女性和冲绳的发言。首相野田佳彦后来不得不为此道歉。

  自民党前参院政审会长山本一太指出,“问责议案通过的可能性极大,一川被更换在所难免”。

  公明党代理干事长高木阳介4日也表示:“与其等问责议案通过后再辞职,不如尽早主动辞职为妙。”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