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餐馆保洁员拾金不昧:每次捡钱都是上天的考验

2011年12月05日11:29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郭睿
张春楼干起活来认真勤快。
张春楼干起活来认真勤快。

  保洁员张春楼是1999年来鹭岛打拼的“新厦门人”。当年,为了养活靠天吃饭的全家,她孤身离开5岁的女儿、生病的丈夫、做不动农活的老人,来鹭岛辛苦打拼。从月入400元的餐厅员工,到创优物业最出名的保洁员,张春楼用了十多年时间,在平凡岗位上赢得了大家认可。不过,比起各项荣誉证书上印着的“张春楼”这个名字,她更喜欢别人叫她“傻子”张春楼。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图 本报记者 郭睿

  拾金不昧 “好人”是最大褒奖

  “傻子”张春楼的故事,要从2006年说起。那时候,张春楼每月工资只有500多元。一天,在保税区做清洁的她捡到个公文包。打开一看,她就吓了一跳,“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多钱,所以记得很清楚。”张春楼说,“公文包里除了一摞现金,还有很多支票。”一想到失主肯定很着急,她就开始等。很快,丢包的企业老板匆匆赶来,感慨道:“这些是我的全部家当,要是丢了,就破产了。”说着,企业老板激动地拿出一些现金想酬谢,却被张春楼拒绝了。在她看来,“做清洁这行的,捡到东西是常有的事,但一定要保持清醒,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能拿。”

  此后,周围人发现,张春楼总能和“大宗丢钱事件”扯上关系。有人开玩笑说,“张姐运气真好,干活能捡到钱,走在路上也能捡到钱。”可在张春楼看来,“每次捡钱,都是上天对我的考验。”

  从2000年开始做清洁工作到现在,她先后捡到过14部手机,捡到的现金和银行卡多得都记不清,每次捡到的东西价值都超过千元。但每一次,她都把东西全部还给失主。

  有人说她傻,“这些又不是你偷的、抢的,是你捡到的。你自己都没有手机,捡到那么多也不知道给自己留一部。”可张春楼却说,“我从没想过要将它们占为己有,听到失主说声谢谢,我就很开心。我一直记得,一个失主寄来的感谢信,他说我是好人,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张春楼说,这是她最喜欢的回报。在这个质朴的女人看来,“好人”已经是最大的褒奖。

  以身作则 教导女儿正确价值观

  张春楼自己也知道,很多人都说她是“傻子”,但她挺喜欢这个称呼的,她还希望社会上这样的“傻瓜”能越来越多,她说“人在做,天在看,至少为人父母的也得给孩子做好榜样。”

  2008年7月的一天,张春楼带着女儿去干活。走着走着,她就在马路边看到一个袋子,打开后发现是1100元现金,就决定等失主。“那天真的很热,晒得很厉害。周围人都打着伞,我就带着孩子站在路边,等了有两个多小时,感觉都有点中暑了,没办法我就直接把钱带回我们公司,交给领导,让他们去找失主。”张春楼说。

  可出了公司门,女儿突然停了下来,脱了鞋喊:“妈妈,你看!你为什么不用那些钱给我买双新鞋啊!”张春楼说,那一幕自己永远都忘不掉。她当时真的非常难过,觉得对不起孩子,但也借着这件事,明确告诉女儿:这些钱不是自己的,丢钱的人肯定很急,说不定这钱还是用来救命的。所以不论你有多么困难,捡到的东西都要及时还给人家。”张春楼说。

  让张春楼欣慰的是,从那之后孩子懂事了不少。汶川地震发生后,女儿去学校捐款,回到家就嚷嚷着要饭吃。张春楼疑惑地问:“妈妈早上不是给了你钱买早点吗?”没想到孩子说,“我把早餐费和你给的钱全部捐掉了。”张春楼说,这一天自己特别开心。

  坚守岗位 只为回报信任和帮助

  提起张春楼的“傻”,很多人觉得,她不仅捡到东西一定要还给人家,而且干起活来更是“认真勤快得简直不要命。”

  前几年在保税区干活,她常常5点钟起床,5点半就蹬着三轮车赶到单位,赶在员工上班前,把一间间办公室清洁完毕。扫地、擦窗户、抹桌子,各个角落都不放过。每次清洁完毕后,她还会帮着做其他事,凡是接触过她的人都对她的工作表示肯定。去年象屿保税区管委会从旧址搬来航运中心大楼,领导就点名要张春楼来做清洁。

  今年8月,她陪女儿去照相,下坡的路上不小心滑倒。当时左脚痛得都抬不起来,孩子把她扶回家,她就自己揉了几下。第二天,大家都以为她会去医院,却没想到她又准时出现在办公楼。同事们劝她去看看,她却硬气地说,“坚持一下没什么,我不想在工作的时候请假。”

  这样的事情已不止发生一次。几年前张春楼做完一个小手术,医生建议她请假,可她在家里还没休息一天却又去上班了,还跪在地上擦洗地板。大家知道后纷纷劝她休息,她仍是倔强地坚持,她说自己来厦门这些年得到过很多人的信任和帮助,而自己能做的就是尽力尽责把工作做好。

  每次听到她说这些,都会有人笑着叫她“傻子”。可这些年来,大家的这声称呼慢慢从不理解变成了尊敬。人们开始笑着说,“她虽然有点‘傻’,却是真正的好人。”

  (整理/本报记者 郭睿)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