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电视如何讲“政治”

2011年12月05日11:50
来源:南风窗

  已经有很多年,中国的电视人没有像现在这样坐立不安过了。他们赖以生存的综艺、选秀、电视剧等等堪称“印钞机”的节目突然面临巨大的道德压力,不得不退出荧屏,或者呆到它们该呆的地方去。

  其实,这样的变化早就该预料到。当执政党的高规格会议将“文化建设”确立为执政的一个重要议题时,作为文化传播最广泛且有效的载体,电视也就再也不能在市场化和娱乐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下去,他们被要求增加一些道德建设的节目,以利于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从1990年代以来,中国的电视媒体一直都承担着双重角色,外在的政治要求与市场化的经济诉求融于一身。只不过,过去的20多年里,对于地方电视台来说,经济诉求是压倒一切的,他们本身也没有多少政治责任可承担。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在这一轮管制中,地方电视台首当其冲。

  毫无疑问,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一个能够赢得大多数国民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所有人也都明白,凝聚社会共识,对于一个正在剧烈转型中的国家,有多么重要, 而传媒机构在这项事务中承担的功能也是最关键的。

  问题只是在于,为什么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会成为与“娱乐化”对立起来的话语体系?的确,和其他媒体形态一样,电视充满了商业逻辑的内在暴力,充满了对“轰动的、耸人听闻的东西的追逐”,但同时,它也是最有效的意识形态传播工具,它的有效性不在于生硬的植入式的道德说教,而恰恰在于它能将一切严肃的甚至可恶的说教变得栩栩动人,内化于各种各样的节目形态中去。

  娱乐当然是无法限制的,任何取消电视娱乐功能的企图一定会失败。电视虽然可以干很多事情,但往往就是用来娱乐和进行意识形态灌输的——无论是何种娱乐,也无论是何种意识形态,国家的,市场的,还是别的。

  人类社会到今天,电视文化最发达的是美国,而最会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样也是美国。就转型中的中国而言,建构一个拥有最大公约数的“核心价值观”,毫无疑问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但人民同样也需要娱乐,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不能在电视上看到肆意的欢乐和眼泪,也许是更可怕的事情。

  如何让电视也参与“讲政治”,而且是一种无害的公众参与的“政治”,这是一门庞杂待解的传媒课题,也只有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去求解,这与很多领域的转型一样,无论是制度革新还是文化重建,不考虑市场这一最重要的变量,都注定将无法成功。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