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缅甸剧变引西方认可 中国企业在缅面临两难处境

2011年12月05日11:57
来源:新华网
缅甸城市广场上的僧侣和鸽子。
缅甸城市广场上的僧侣和鸽子。

  在历时近9个月的改革推动后,以总统吴登盛为核心的缅甸新政府获得了来自国内反对派和西方社会的一致肯定。

  面对缅甸相继“解禁”西方媒体和视频网站、释放政治犯、为缅甸“民主代言人”昂山素季铺平参政道路等措施,虽然仍有美国官员表示要谨慎观望,但在战略利益和缅甸“示好”的双重驱动下,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1月30日首访内比都,已经为缅甸与西方关系的改善掀开了里程碑式的新篇章。至于缅甸内外腾挪能走多远,西方又能带给缅甸多少利好,答案似要让时间来回答。

  这里的一切都在改变

  ——一个中国记者眼中的“新缅甸”

  从总统破例接受西方媒体采访,到昂山素季“解禁”,缅甸的变化速度之快、涉及领域之广,令人目不暇接

  世界在变,亚洲在变,缅甸也在变。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公开声言,缅甸“方方面面都在变化”;而缅甸宣传部长吴觉山则对媒体强调,这种变化“不可逆转”。

  看上去,缅甸真的变了,而其动因却由于常年披着的神秘面纱令外界莫衷一是。尽管自去年11月缅甸大选之时,军政府踏上转型之路已向外传达出了改革信号。

  “总统的破例”

  在日前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上,缅甸获得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资格。这对缅甸来讲,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东盟成员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本来是一种权利和义务。但缅甸曾经因为国内政治原因和西方压力,放弃过一次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机会。这次东盟峰会同意缅甸担任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表明了东盟和其他方面对缅甸变化的一种肯定和鼓励。

  缅甸总统吴登盛11月19日在印尼巴厘岛破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参与采访的不仅有缅甸官方和私营媒体记者,而且还有部分担任外国媒体记者的缅甸人,这些人代表的外国媒体单位包括一贯支持缅甸民主派的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自由亚洲之声等。

  据缅甸私营媒体报道,吴登盛总统在这次媒体见面会上轻松愉快地对缅甸记者列举了四个好消息:奥巴马总统在峰会讲话中肯定了缅甸的改革;美方正式宣布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即将访问缅甸(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三,昂山素季和民盟同意依法重新进行政党注册登记;还有缅甸在东南亚运动会上取得了不少金牌。

  此间有人评论说,总统的破例可喜,这反映了他当下的心情以及缅甸的期待。

  “议会吵架”

  虽然去年大选时,还有西方媒体嗤之以鼻:“缅甸将军们不可能放弃手中的权力。”但缅甸议会中的变化,仍在悄然进行着。

  缅甸联邦议会由人民院(相当于众议院)和民族院(相当于参议院)两院组成。根据《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人民院和民族院权力相等,民族院议长、人民院议长先后各兼任两年半的联邦议会议长。

  10月28日,民族院议长兼联邦议会议长吴钦貌敏在联邦议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两院的法案通过之后,在提交总统签署之前,先送联邦宪法法院审查是否符合宪法的动议。吴钦貌敏议长当场询问议员是否赞成此动议,有议员回答赞成,议长没有再追问有无反对,便宣布该动议记录在案。

  事后,议长吴瑞曼领导的人民院在议员们普遍反对上述动议的情况下,通过一项要求推翻该动议的决议案。推翻的理由是,吴钦貌敏议长提出该动议时,既没有议员发言附议赞成,也没有给议员提出反对的机会,因而认为程序不合法,动议不能生效。

  观察家评论说,表面看来,这是个程序问题。实际上,人民院与民族院在把通过的法案提交总统颁布实施前,是否需要送交联邦宪法法院审议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人民院议员坚持认为法律上没有这样的明确规定,不赞成多一道程序,多一道闸门。

  缅甸官方媒体详细报道了这次双方争执的过程和理由,对攻的味道跃然纸上。普通大众真真切切听到了“议会吵架”的消息。过了数日,联邦议会全体会议最后撤消了这个动议,也算圆满收场。

  “重返舞台”

  在内政问题上,缅甸近期最受瞩目的一个“大动作”无疑是昂山素季的“解禁”。

  11月25日,著名人士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按照新修改的《政党注册法》,正式向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政党重新注册申请。有媒体报道说,这表明昂山素季重返缅甸政治舞台。

  其实,昂山素季自从1988年被卷入缅甸政治以来,又何时离开过政治舞台呢?无论她是处于软禁之时,还是享有自由之身,戴有国父昂山将军光环的她,在缅甸民众心中一直享有偶像地位,民主派把她当作是精神领袖,西方国家则把她看作是民主旗帜。

  正因为如此,吴登盛总统领导的新政府面对政治现实,调整对内政策,采取和解姿态,不仅派遣联邦部长吴昂基先后四次与昂山素季对话,而且吴登盛8月19日亲自在总统府单独会晤昂山素季。

  为了使昂山素季和她领导的民盟拥有合法地位,缅甸今年对去年颁布的《政党注册法》作了特别修改,取消了对政治人物从政的限制条款。据官方消息来源,民盟政党重新注册申请有望几日内完成法律手续获得批准。这意味着昂山素季和民盟将以合法资格在缅甸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更大能量。

  此外,新政府今年3月执政后,缅甸总统签署了大赦令,在提前释放的服刑人员之中,包括了200多名“政治犯”。缅甸政府还寻求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进行和谈,以期实现边境地区的永久和平和边区经济发展。

  “第四支柱”

  一方面是政治难题上尝试主动化解,另一方面缅甸在社会层面的开放也在加紧步伐。

  尽管一直有严格的审查制度,但近十年来,缅甸私营媒体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比较像样的新闻类和经济类周报有100多种(缅甸尚未批准私营日报),其中颇具影响的报纸就有30多种,唯一一份中文报《金凤凰》在此之列。

  缅甸私营媒体受到市民、商界、知识群体的普遍欢迎和喜爱。观察家们普遍认为私营媒体群至少有五大特点:贴近民众、贴近生活;图文并茂、印刷精美;信息量大、可信度高;敢于说话、善于呛声;倾向民主、倾向自由。

  缅甸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媒体的功能和作用,经常把媒体比作为与立法、司法、行政相同的国家“第四支柱”。官方正在减少对私营媒体的管控,给私营媒体更大发展的空间。

  就影响力而言,私营媒体的影响力已超出了很多人的想像。最新的例证是中国公司为主要投资方的密松电站被叫停一事,绝大部分私营媒体一边倒地反对密松项目,扮演了推波助澜的重要角色。当然,同时也有各种力量介入此事,反对民意迅速形成,给政府造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和民意压力。

  参与此事的多位媒体老总事后私下表白:“这是私营媒体第一次就某一事情集体表达看法,集体显示力量。密松事件本来是可以避免的。然而,密松项目开工几年来,中缅双方从未给私营媒体提供过基本信息。因此,小道消息漫天飞,激发了私营媒体的兴趣。在舆论和民意起来后,官方的解释乏力,类似‘尽管有反对意见,但绝不停止项目’之类的官方公开表达,更激起媒体和民众的不满,火上添油,结果可想而知。”

  也正因此,有资深媒体人发出正告:重视缅甸的变化时,不要忽视媒体的能量。(张云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