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中国气候大会代表:美方强制中国减排是本末倒置

2011年12月05日12: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5日),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进入高级别谈判阶段。此前,大会达成初步谈判草案。但是在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最关注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启动绿色气候资金两个关键性问题上,还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再过4天,12月9号会议收官之时,各方将定格怎样的格局?未来这4天的对话究竟谁说了算?

  今天德班会议上,中国角的活动非常丰富,有这样一些话题颇为引人关注,比如中国与小岛屿国家联盟合作备忘录签订一事,中国气候变化融资主题编会,中国气候变化融资创新资金机制,商业银行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等等,同时还有来自不同城市的低碳发展展示活动等等。另外,在国际媒体的视角中,他们对于包括中国在内不同声音有着怎样的关注和理解也是会议当中记者可以捕捉的信息。日前,英国一位同行在参加了中国代表团外国记者代表会之后发表了自己的关注。

  英国记者:作为欧洲记者,我们需要知道中国的立场,也需要知道更多我们还不知道的信息,很高兴中国代表团开放,所以对于我们关心的问题,比如我们欧洲人都知道,如今中国产品已经遍布世界,我们穿的用的大多都是中国制造,我们很想知道的是,现在作为经济大国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否像我们欧洲一样发挥大国领导者的作用。

  德班会议能否收效成果,达成目标,发达国家的态度至关重要。而在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苏伟看来,在本次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上,包括欧盟、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对于气候谈判的立场都在倒退。

  苏伟:虽然中国的排放量非常大,但我们有13亿人口,按照人均排放量我们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有人认为中国的谈判条件更苛刻,立场更强硬,但我不这么认为,事实上大家应该去看一看一些媒体报道和社会团体的报告,甚至经常在媒体头版上看到,欧盟这次在谈判中态度强硬,而且在已经达成共识的问题上,立场倒退。我自己也感觉这次谈判欧盟很强硬,但我依然会坚持与欧盟进行建设性磋商,期待能在这次德班大会,尤其是在《京都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上达成共识。

  而有日本记者提起日本拒绝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时,苏伟的回答直截了当。

  苏伟:日本政府决定不加入京都协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态度,我认为对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会谈来说有很多不利影响,我们希望日本能重新考虑京都协定书的相关问题。

  对于美国在德班会议上要求中国承担强制减排义务,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4号回应说,这个问题有点本末倒置。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发达国家要承担历史责任,率先大幅度减排,而且要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1997年缔结的《京都议定书》将在2012年迎来第一承诺期的到期,此后是否还有第二承诺期目前还是悬念,也是目前各方博弈的角力标的。各方目前在谈判中如何你来我往。

  华社德班记者陈勇:会议上,就是包括美国和欧盟都已经重申了他们的立场,美国的立场就是说,根本不考虑《京都议定书》,美国本来就是2001年就率先退出了《京都议定书》,它是目前在《京都议定书》之外唯一的一个发达国家。然后欧盟是表示可以有原则的、灵活的、有前提条件考虑是不是有第二承诺期的问题。在欧盟的这个立场上,实际上它也就是说,它得看着其他发达国家,欧盟的一个建议就是说要考虑一个统一的包括所有的发达国家的一个法律的框架,就是来作为一个《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这么一个法律框架实际上就是说它还是要把美国拉进来。还有一个日本,日本到目前为止没有做出新的表态,但是它一惯的立场也是反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它的这么一个立场是追随着美国的立场,整个国际社会都感到很不满的一个行动,2010年坎昆会议上,日本的公开表态就遭到了大家的批评,今年它的立场还是没有改变。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也做了一个立场申明。他表示早在这次会议开始之前就已经明确,中国和基础四国包括东道主南非、巴西和印度,这四个发展中大国是站在一起的。

  陈勇:这四个发展中大国的立场其实就是第一个是要连续巴黎路线图的授权,巴黎路线图的授权也就是所谓双轨制就是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发达国家要继续第二承诺期,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之外的发达国家,其实主要就是美国要做出可比的一个量化的减排承诺,因为这次会议本身在南非的德班举行,而南非是中国在基础四国当中的一个伙伴国,会议是中国和南非的立场是高度一致的,基础四国包括其他发展中国家是一致要大力协助德班会议能够取得成功,所谓取得成功就是有两个标准,第一个发达国家要做出一个清晰、明确的减排承诺,就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第二个成功标志就是发达国家应该在资金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方面,应该有更明确的步骤,最起码应该有一个路线图。

  会场内是各方日趋激烈的谈判,会场外也并不平静。当地时间3号,数千人组成的示威游行队伍涌上街头,经过德班国际会议中心,参与的群众通过标语口号,要求谈判各方充分听取普通民众呼声,尽快达成协议。这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也跳上游行车,对群众的呼声进行了回应。

  菲格雷斯:世界上的人都希望德班气候大会能取得重要成果,应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形势拯救更多的人,不只是你们,世界上还有很多人跟你们一样有责任心,我和大会主席马沙巴内女士一直在努力,为推动各方达成协议非常辛勤的工作。昨晚我们工作到4点,今天上午又继续工作,让我们继续关注德班气候大会的进展,我对此非常有信心,谢谢你们加入和我们一起在德班努力。

  随着拥有更高授权的谈判代表陆续抵达,各国有望结束试探,"真刀真枪"展开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4号在德班表示,希望与会各方能抱着对人类生存发展负责的态度,把强烈政治意愿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多边机制找到最好结果。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