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老农耗时八年绝壁建水渠 不慎坠崖成植物人(图)

2011年12月05日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农民,花费八年时间,建成了一项宏伟的“南水北调”工程。虽然被评为“感动洛阳”十大人物,但他却成了植物人
  一个农民,花费八年时间,建成了一项宏伟的“南水北调”工程。虽然被评为“感动洛阳”十大人物,但他却成了植物人

  核心提示

  一年了,曾经占据了我们两个《今日关注》版的洛阳宜阳农民冯无飞怎样了?他耗费了8年时间修筑的“南水北调”工程呢?是否还在润泽着深山里的千亩良田?他为何至今仍不知道自己已被评选为2010年“感动洛阳”十大人物?

  1

  本报独家报道 愚公顿成名人

  2010年10月3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洛阳宜阳县莲庄乡沙坡头村56岁老农冯无飞一个人的“南水北调”工程。

  一个目不识丁的洛阳市宜阳县深山农民,花费八年时间,用一己之力,建成了一项宏伟的“南水北调”工程。“一座水库、500米绝壁水渠、2.5公里地下管道、一座水窖……”这是该工程的几个主要部分。他的这项工程,不仅解决了自己4亩多地的灌溉难题,还让周围近千亩农田“绝处逢生”。

  该报道见报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几天后,冯无飞便成为了央视新闻里的主角,紧接着,市、县、乡各级政府部门官员以及媒体记者轮番造访,使得冯无飞分身乏术。

  2

  愚公坠崖生命垂危

  2011年的1月8日,是冯无飞的灾难日。

  当天一大早,他接到了洛阳本地一家媒体记者的采访电话。

  下午,冯无飞与梁会武同洛阳该媒体记者一行5人上山。冯无飞准备帮记者爬上台阶,他对梁会武说:“你先走,我拉他上来。”

  这是当天,也是直到现在冯无飞说的最后一句话。

  梁会武陪洛阳该媒体摄影记者上去后,忽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他赶紧朝绝壁下一看,“俺爹躺在悬崖下的河滩里,一动不动”。

  梁会武一边打急救电话,一边快速赶往崖下。等他赶到岳父躺着的地方时,看到岳父紧闭双眼,口耳不断往外冒血。

  梁会武脱下棉袄将浑身是血的岳父抱在怀中,随后120急救中心的急救车及消防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在村民的帮助下,冯无飞被快速送往县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当晚冯无飞被紧急转送至洛阳一家医院。

  3

  愚公感动洛阳 可他至今不知

  愚公冯无飞坠崖的消息再次经本报报道后,引起诸多热心市民及网友关注。

  本报与省慈善总会合办的“大河之爱”基金率先委托记者带去10000元现金救急,而更多的网友自发为愚公募捐。

  沙坡头村村民纷纷赶到医院探望冯无飞。与此同时,2010年“感动洛阳”十大人物揭晓,冯无飞正式当选。

  但爱心没能使奇迹出现,愚公最终没能醒来。今年10月,冯无飞出院了,但已成植物人的他终日躺在家人为其特意布置的小房间内,吃饭只能吃流食,“面条、米饭都要用打浆机先磨碎了,用注射器顺着管子往胃里打”。冯无飞的妻子范玉存说。

  而大小便失禁的他更让家人增加了对他的照顾,“啥都不知道,使劲拍拍手,他也能听见,但也只是睁开眼看看,然后就闭着眼睡觉,天天都在睡”,冯无飞的大女儿冯喜红哭着说,“我妈也是残疾人,现在家里不仅没了顶梁柱,还要为他治病花费那么大,真不知道这以后的日子咋过?”

  4

  从没耽误浇地工程 准备加固

  得知愚公回家的消息后,村民们排队到家探望慰问。为使愚公有个好的养病环境,冯无飞的家人专门为其腾出一间干净的房屋。12月1日,本报记者在这间特殊的农家小屋内看到,门口挂着厚厚的棉布帘子,窗口安着一个空调,愚公睡的床是与医院一样的能升降的特制床,而盖的也是白色的干净被子。

  每天,冯无飞的家人轮番为其播放下载到手机上的新闻,这条新闻里,愚公正背着铁镐攀爬在陡峭的南水北调工地上,而他的身后,则是碧绿的麦田,麦田里,用他“南水北调”工程引来的清水正喷向禾苗。

  女婿梁会武懂得岳父的心,他在与家人一起努力照顾好已成植物人的岳父的同时,从没耽误过一天浇地,“有时顾不过来,村民们都会自发过来帮忙架管子修水渠”,接下来,梁会武准备趁冬天天晴的时候,购置预制板,“把水窖的盖子加上,这也是我爹最大的心愿,他生怕有人会掉进去出事儿”。

  针对愚公的病情,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师段友强给出建议,植物人自主意识丧失,有窒息、褥疮等损害。饮食上要定时定量,少量多餐。定时清洁皮肤,每日用温水擦洗皮肤一到两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另外,植物人反应迟钝,冬季使用热水袋和电热毯时,要特别小心。(大河报 记者朱长振文杜小伟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