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交警演绎不平凡的人间大爱 默默帮助智障孩子

2011年12月05日14:2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李兵 颜超

  

陈立强拿出200元钱送给张淑英老人。
王若兴向一直帮助自己的民警陈立强敬礼。

王若兴向一直帮助自己的民警陈立强敬礼。
陈立强拿出200元钱送给张淑英老人。

     《贫困妈妈抚育智障弃儿19载》

  残疾男孩王若兴出生不到两个月,就被遗弃在元氏县万年村的村口。一对好心夫妇捡到他后,不离不弃照顾了他19年。同时,一位不知名的交警通过他人转交的方式,一直暗暗关心和帮助这个家庭。“偷偷”帮智障孩子的交警是陈立强

  他是元氏交警大队万年中队民警,34岁,善举很多但行事低调

  新闻到底

  新闻闪回

  经过多方查找,记者终于在昨日早晨得知,一直暗中关心和照顾王若兴一家人的民警叫陈立强,是元氏县交警大队万年中队的一名普通巡逻警察。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万年中队,见到了这位行事低调的年轻民警。

  □文/本报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颜超 图/本报记者 李志华

  两年前到此上班起

  就开始关注小若兴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了刚刚下班的陈立强。几乎近24个小时还未合眼的他,神态中有些许疲惫。说到帮助王若兴的事情,陈立强并不愿多提,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从开始在这里上班之日起,我就注意到了这个与常人有所不同的孩子。”陈立强说,2009年7月份,元氏县交警大队万年中队正式在万年村村南挂牌办公。还没上几天班,陈立强就发现,经常有个智障孩子骑一辆三轮车到中队来,三轮车上总是拉着一名瘫痪男子。

  不久他发现,这名孩子到院子里只是捡拾角落里堆放的各类装修垃圾,从来不进入中队办公楼。

  “带着父亲捡垃圾?”陈立强开始找人打听孩子的家庭状况。基本了解王若兴的情况后,陈立强被张淑英照顾弃儿的事迹感动了。

  作为一名五六岁男孩的父亲,陈立强夜里失眠了。怎么能帮帮这个孩子呢?

  陈立强开始留意王若兴到中队时的一举一动,还特地找到看门的师傅,请他不要将院子里的建筑及生活垃圾丢弃,以便能让王若兴不“空跑”。

  民警从未和孩子

  说过一句话

  每次到中队都能有所“收获”,加上和陈立强等民警的经常照面,王若兴渐渐对这些穿着警服的叔叔们有了好感。并不善言语的若兴,俨然和民警们成了熟人,每当见到陈立强等人,都会举起左手笑呵呵地朝大家敬礼,陈立强特别开心。“只要孩子能高兴,怎么着都行。”

  后来,陈立强对若兴的了解也越来越多。虽然从来没有和若兴说过一句话,但陈立强却对这个苦命的孩子关怀备至。不但将各种可以卖钱的废品“扔”到院子里的固定地点,陈立强还找到万年村村民王女士,让她将一包衣物转交给了张淑英。

  今年9月份,陈立强偶然发现,王若兴小三轮车上的老人不见了,赶忙找人打听,才得知若兴父亲已经去世。

  想到家中只剩下孤苦的母子俩,陈立强的眼眶湿润了。他立即做出决定:每个月底都从工资里拿出100元钱,资助给若兴母子补贴家用。同以前一样,陈立强还是通过村民转交。“我怕直接送过去老太太会不要,还是不知道我是谁最好。”就这样,陈立强已经坚持了四个月。

  老太太终于见到

  资助他们的恩人

  昨日12时许,陈立强和同事带着两箱方便面第一次来到张淑英家中,看望了母子二人。“太感谢你的帮助了,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张淑英拉着陈立强的手,连连道谢。而站在一旁沉默许久的若兴,也露出了少见的笑容。

  陈立强看着家中简易的摆设,抚摸着若兴那冰凉的炕头,立即从兜里掏出200元钱塞进张淑英的手中。“大妈,这么多年来您实在是太辛苦了。今年天气这么冷,给你和孩子买双暖和点的鞋吧。”看到眼前的警官又要给钱,张淑英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哽咽地没有说出一句话。

  看着若兴还穿着一件破旧的上衣,陈立强赶紧要求张淑英把他曾送过来的旧衣服给孩子穿上。“这件衣服暖和,以后就穿着吧,别把自己冻坏了。”在陈立强的帮助下,穿上了一直舍不得穿的“新”衣服后,若兴再次开心地向陈立强敬了一个“独创”的礼。“谢谢叔叔,谢谢!”

  看到张淑英家中真实情况后,陈立强更加坚定了帮助若兴的决心,“这个孩子我一定会帮到底!”

  “他是一个好警察!”

  陈立强,一名普通的交通巡警。今年只有34岁的他,看起来却像是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作为万年中队9名民警中的年轻人,他和同事们终日在红旗大街南延元氏段这20多公里的路段上忙碌着。“每个班24小时,一上就是一整天不能休息。”万年中队张永格中队长介绍,陈立强和三名同事一起,每次上班都要担负着极其重要的巡逻任务。由于辖区公路上大车较多,堵车现象时有发生,陈立强和同事们经常要同时在多个交叉路口之间来回奔波,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在工作上,陈立强的能力没的说,还是个非常注重人性化执法的好民警。”万年中队指导员董朝辉说,今年夏天,陈立强在处理一次严重堵车事故时,突然发现一辆外地出租车正强行从公路上逆行。当他截住这辆出租车后发现,车后座上此时坐着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该孕妇正痛苦地捂着肚子,一股股鲜血正沿着她的大腿向下直流!看到这种状况,陈立强立即发动警车,为出租车开辟出一条紧急通道,引领出租车驶离堵车区域,安全奔向附近医院。

  关于陈立强的爱心善举,董朝辉称,要不是张淑英的女儿找到记者,整个中队的人都不知道陈立强帮助张淑英母子的事情。“陈立强有这样的行为,完全不出乎大家的意料。”陈立强的同事王长宁说,早在一年多前,陈立强就曾主动资助过邻村几名家境贫寒的学生。

  王长宁讲,陈立强经常看到路上有汽车坏了,就上前帮着修;遇到路口堵车的时候,即便下了班,陈立强也会帮助协调交通;遇见路上闲逛的醉汉,陈立强就过去把对方扶到路边休息。有一次下班回家的路上,陈立强看到有一名流浪人员在到处乞讨,他二话不说就给人家买了一大袋子烧饼,还往对方手里塞了些零钱。“如果要按10分满分来打分的话,我给他打9.5分。”王长宁解释,扣除0.5分是因为陈立强回家时间太少了。

  若兴的未来在哪里?

  19年的悉心照料,让王若兴从一个即将冻死的婴孩长成一个还算健康的小伙子。不识字、不会数数、更没有一技之长,王若兴将来的出路在哪里?若兴以后的生活该由谁来照顾?作为妈妈的张淑英,如今感到身体越来越力不从心,她为儿子的未来担忧着。由于唯一的女儿早早地就嫁了人,并且女儿还要抚养她的5个孩子,很少有时间能帮张淑英照顾若兴。

  陈立强和张淑英一样,对若兴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忧虑。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怎么才能解决这母子俩的后顾之忧呢?陈立强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够帮他出出主意,帮帮这位坚强而伟大的母亲。

  记者手记

  最初得知有关王若兴的情况,缘于本报新闻热线的一条线索。11月30日17时40分,张淑英的女儿打来电话,称她的母亲收养了一名捡到的残疾男孩。近年来,附近的一名警察经常托别人给老人送钱,但从来不肯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想到这名警察对母子俩的照顾,老人特别希望能当面向这位警察说一声感谢。

  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淑英家中,想寻找这位爱心警察的相关线索。但却“意外”了解到这位老人多年来不离不弃照顾这个智障男孩的故事。

  通过多方打听,记者知道了陈立强的身份。但低调的陈立强一直拒绝透露自己的联系方式,不愿接受采访。当记者赶到万年中队后,才在陈立强同事的帮助下,找到了这名充满爱心的交警。经多方努力,张淑英终于见到了一直暗暗关心和帮助她的恩人。

  一位是普通的农妇,一位是年轻的交警。但就是这两个普通人,面对身患残疾和智力障碍的生命,毅然伸出了双手。一个悉心照料,一个暗暗关心。这种大爱,全在一举一动中充分地体现出来。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好人,能有更多的温暖,能有更多的爱心。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