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的哥守候伏击勇擒歹徒 将赴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11年12月05日16: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见义勇为“的哥”守候伏击擒歹徒

  俞定良明赴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半夜得知开出租车的同事被歹徒抢劫受伤,歹徒又逃逸时,他立即赶赴现场。在警察了解完情况离去后,他坚持在歹徒作案现场守候伏击,最终机智勇敢地擒住歹徒。他,就是上海强生出租常宁公司三星级驾驶员俞定良。

  今年8月,俞定良入围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举办的第八届“昆仑杯”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候选人,并经网络和全国各地媒体、社会各界人士的评选,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荣誉称号,并于明天代表上海的哥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该奖项的表彰。

  巡回“狩猎”勇擒歹徒

  2011年2月7日,时值大年初五的凌晨1点30分,俞定良结束了一天营运后入睡。在睡梦中突然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是同为出租驾驶员的同事打来的,声调惊恐未定:“我在营运中遇到了歹徒抢劫,受伤了。 ”

  俞定良闻讯,立即起床驾车赶赴同事遇害的现场,当时歹徒作案后逃离,他与同事立即报警。在完成送医、报警、笔录后,俞定良凭借个人多年出租车营运的经验,预计歹徒还在附近并可能继续作案,在分析了地形和歹徒的作案特点后,他载着已包扎伤口的同事一起在路口守侯,以敏锐的洞察力在夜色中注视着可疑路人……

  终于,不远处有一小青年扬招,他与同事驶近仔细一看,正是刚才的劫匪!他们将车开到歹徒边上,还未等劫匪反应过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歹徒摁住,并将他押往附近派出所。虽然他俩已筋疲力尽,但想到此举为“的哥的姐们”除去了一大祸害,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体恤老弱 受人称道

  今年57岁的俞定良,是黑龙江回沪知青。 10多年艰苦的边疆农场生活,练就了他刚正不阿、与人为善的良好品质和勤恳踏实、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从事出租车工作岗位十几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为乘客服务,他刻苦努力补习文化,并攻克从没学过的英语,还考上了“三星级”驾驶员。

  在去年12月的一个细雨的下午,营运中的俞定良远远看见马路边一个老太太打着伞在扬招,可出租车却一辆辆驶过,没有停下。这时正好一对年轻夫妇提着拉杆箱在扬招他的车,虽然估计这是一差好业务,但看见老太太焦急的神情,他不假思索地将车驶过年轻夫妇身边,停在老太太等车的地方,老太太上车后嘴里不停地说:“谢天谢地,终于有车了。 ”

  上车后老太太告诉俞师傅,她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了,人都快冻僵了。俞定良边行驶边安慰她,并很快将老太太送到目的地。付车费时,老太太傻了,由于出来匆忙,钱包忘带了,老俞见状连忙说:“没关系的,你走好了,天雨路滑下车当心。 ”事后,老太太的儿子来到公司表示感谢,并送来18元车费。

  完璧归赵 道德闪光

  乘客失物归还与否是衡量出租驾驶员品质的试金石。在俞定良的车上,乘客的失物总能失而复得。一个夏天的晚上,两个满身酒气的男士上了俞师傅的车,俞师傅把车停下,准备拿呕吐袋给他们,可没等俞师傅把呕吐袋递上,两位醉汉就大口大口地吐开了。俞定良丝毫没有责怪他们,还热心地递上自己的矿泉水给他们漱口,弄得两位醉汉十分不好意思。

  乘客下车后,俞师傅把车开到洗车的地方冲洗,这时发现后排的座位上有一个包,打开一看是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肯定是两醉汉遗忘的!于是,他把车开到他俩下车的地方,等了半个多小时还不见人影,最后只能把东西送到公司。第二天,醉酒的马大哈拿到失而复得的笔记本电脑时,惊喜万分,连夸俞定良:“真是出租车驾驶员的楷模。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报道)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