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若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 我国需提出应对方案

2011年12月05日1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伊朗的石油化工厂资料图片
伊朗的石油化工厂资料图片

  导读:伊朗外交部声称,如果受到西方国家制裁,全球原油价格将可能上涨超过一倍。美、欧国家对伊朗实行能源制裁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制裁伊朗对美、欧而言一定利大于弊吗?如果西方国家就向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达成一致意见,对于世界能源格局乃至经济形势将带来哪些影响?我国又该如何应对?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经济评论》报道,据路透社消息,今天有报道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说,伊朗外交部认为,如果西方国家认真考虑抑制伊朗石油出口能力,全球原油价格可能上涨一倍多。

  迈赫曼帕拉斯特对伊朗一家媒体说,一旦抑制伊朗石油出口这个问题被认真地提出来,油价可能将迅速超过每桶250美元。自从联合国核监察机构11月发布一份包含所谓表明伊朗致力于设计原子弹的证据的报告以来,西方国家

  有关加大对伊朗制裁的讨论增多了。迈赫曼帕拉斯特说,他怀疑西方国家是否会采取这项举措。他说,西方国家应该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实行制裁前充分考虑后果。在伦敦宣布单方面制裁伊朗央行后,11月29日,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遭到冲击,加剧了紧张局势并推高原油价格。

  12月1日,欧盟国家外长在布鲁塞尔同意扩大对伊朗的制裁,在已有的对伊朗制裁措施之外,决定对143个伊朗公司及37名个人实施制裁。不过,欧盟各成员国外长们没有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达成一致意见。当天稍晚些时候,

  美国也升级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美国国会参议院以10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措施。这项制裁措施十分严厉,它将迫使外国金融机构掐断与伊朗央行的交易,否则将被赶出美国金融体系。《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理论上这将影响到伊朗石油和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中国。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作出如下评论。

  未来油价上涨的节奏与制裁进展有关,如果欧、美进一步制裁伊朗预期越来越高,那么油价将获得强劲的上涨动力。先来请您做个预判,美、欧国家对伊朗实行能源制裁的可能性有多大?

  林伯强:现在看来,美国最近宣布的制裁基本上是在金融,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但是真正对于石油进行禁运可能还没有那么快。其实现在目前国际社会比较关注的是对于伊朗的禁运,伊朗作为欧佩克的第二石油出口国,那么占欧佩克成员的组建大约有12%左右,它是沙特阿拉伯跟俄罗斯的第三出口国,他已经证明了原因跟天然气之间位于世界第几位,这就是说他在这方面权重还是比较大的。

  上回看到的是利比亚问题,虽然利比亚在石油的全球的总量占的非常小只有3%,但是已经动乱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伊朗还基本上所得一条很重要的通道,就是全球重要的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可能已经将整体的国际贸易,至少占全球运输的20%。如果这样子的话我,觉得对全球的金融市场的影响巨大,可能即使有也应该是深思熟虑之后的事情。

  刚才提到了一个词石油禁运,石油禁运就是说不让伊朗进行出口。不让他出口其实仅仅不让他出口的话其实问题还比较小,如果伊朗作出反映的话,特别是对油通道进行反映的话问题就更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采取石油禁运的可能性还不是太大,至少说是深思熟虑之后的事情。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伯强作认为:

  林伯强:因为影响很重大,伊朗肯定会把石油作为政治中心,没有什么疑问的,将对石油市场产生供应的压力。如果由于经济制裁而导致大规模的冲突的话,这种可能性就变成为现实了。在中东不但是伊朗,还有其他的不稳定,包括阿拉伯联盟上回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制裁,叙利亚的出口总量也其实更小,占不到0.5。叙利亚也不是欧佩克成员,如果石油供应本来很紧密影响,仅仅伊朗问题的确定性就足够支撑油价比较坚挺了,所以说欧盟跟美国的市场仍然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那么,这可不可以这么理解为,对于伊朗来说,如果说像美欧等国家来制裁的话,拿在手里最大的筹码其实就是石油?林伯强认为基本上是的。

  在英国驻伊朗使馆预袭之后,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应该说出现了进一步的恶化。上周末西方各国也是加紧讨论一轮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如果说对伊朗进行制裁的话,那么对于美欧来说就一定是利大于弊?花这么大的本钱,弄这么大的背景还有可能造成石油价格的飞速上涨。

  林伯强:这个不好说,这个就从你从哪个方面看问题了,但是我个人感觉他们会谨慎的。2010年欧盟的原油需求占全球的原油需求的6%,美国应该20%左右,采取任何行动都会积极考虑后果,无论如何仅仅就现在的伊朗的不确定刚才说了就足以导致余下的上涨,将给全球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美苏带来很大的阴影。

  实际上1978年底的第二次石油危机跟伊朗就有关系,那么他石油产量从580万一下子涨到100万桶,成为上世纪70年代末发达国家经济全面衰退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全球经济受石油的威胁已经没有那么大,自从石油上涨一定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说实行了禁运,全球的油价飞涨之后,又应该如何应对?

  林伯强:国际上的石油生产力气不是很多,伊朗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将是实质性的,对我国的影响也是持续性的,比如说按目前的进口量,我们每年大概花1万亿人民币左右买石油在国际市场上。油价如果涨10%就是一千亿。像伊朗说的那样子反一倍的话,那石油数字就不得了,所以价格的风险不大。

  此外,目前对于石油依存大概超过5%,大部分都还来自中东,一旦大规模重组那就又是石油危机的,因此我们的确是需要评估一下,潜在的伊朗石油减产造成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方案。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