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外科学家进行战略合作 影响碳排放研究思路

2011年12月05日20: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5日电(记者俞菀)“全球碳排放达到100亿吨,正日益威胁2℃的预测红线”、“富裕国家继续通过国际贸易将其部分碳排转嫁给其他新兴经济体。”5日,全球顶尖学术机构英国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联合复旦大学发布最新分析报告,中国科学家更为深度地介入全球碳排放研究领域。

  报告成果刊登在5日出版的《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专家们表示,在过去的20年里,全球因化石燃料燃烧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49%。2000年-2010年期间,化石燃料释放二氧化碳以年均3.1%的速率递增,预计在2011年仍有3.1%的增速。

  研究显示,2010年,化石燃料燃烧、水泥生产、毁林和其他土地利用导致全球总碳排放首次达到100亿吨。专家强调,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正确地理解碳排放的真正贡献者非常重要。“复旦—丁铎尔中心”负责人之一戴维斯教授说:“西方国家正通过所谓的新兴经济体将二氧化碳排放转移到其他国家的份额之中。”

  这一研究重心的转变离不开“复旦—丁铎尔中心”的努力。英国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年度碳排放报告中专门提到:“上海的复旦大学最近成立了丁铎尔中心,与英国方面的合作者保持着紧密联系”。

  “复旦—丁铎尔中心”赵斌教授说:“目前我们与英国方面开展的一些联合研究,或多或少会会改变他们的一些思维定式和看问题的角度,说明中国科学家正在影响国际同行有关全球碳排放研究的基本思路。”

  据悉,复旦丁铎尔中心今年5月在上海成立,凝聚了复旦大学与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等9个学科院所的科研力量,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IPCC)首任主席罗伯特·沃森担任该中心主任。

  作者:俞菀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