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英国要向伊朗索赔百万英镑 名画遭毁财产被洗劫

2011年12月06日08:4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远

  张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名画遭毁坏,财产被洗劫。英国政府4日说,伊朗示威者上月底冲击英国大使馆给英方造成经济损失大约100万英镑(约合156万美元),英国将向伊朗政府如数“索赔”。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再次向英国“致歉”。

  英国使馆名画古董“价值不菲”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4日援引英国外交部消息报道,英国会要求伊朗赔偿英国使馆及馆舍财产蒙受的经济损失。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使馆)遭大范围破坏,我们将依据维也纳公约向伊朗政府提出索赔。”

  上月29日,数千伊朗人在英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英国对伊朗施加新一轮单边金融制裁。示威过程中,数百人冲入大使馆内,设施和财产据称受到破坏。示威者还闯入德黑兰城北的英国使馆员工宿舍,据称不少财产遭“洗劫”。《星期日电讯报》报道,使馆内地毯、家具、办公用品等遭破坏,一些使馆车辆被示威者点燃。使馆员工宿舍内首饰等私人财产被示威者抢走。英国记者描述,使馆墙上悬挂的一幅维多利亚女王画像被撕成两半,爱德华七世国王画像遭“斩首”。报道称,许多受损画作“价值不菲”。

  伊朗外长表歉意“不会再发生”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通过德国外交官员“传声”,表达对英国使馆遭冲击事件的歉意。

  法新社援引德国外交部消息报道,萨利希出席在德国城市波恩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前与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会面。

  德国外交部在一份英文声明中说:“谈及德黑兰英国使馆受冲击,伊朗外长表达深深歉意……他保证会尽全力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韦斯特韦勒回应萨利希:“对单个欧盟成员国使馆的袭击将被视作对所有欧盟成员国使馆的袭击。”

  此前,英方认定伊朗政府暗中支持示威者冲击使馆。英国驻伊朗大使多米尼克·奇尔科特3日说,如果没有“伊朗政府的默许和支持”,这一事件不可能发生。他指认,伊朗政府策动伊朗民兵组织“动员穷人”冲击使馆。而伊朗方面否认这一说法,称这一事件为示威者自行发起,示威者一些行为“超越法律底线”。

  30万旅英伊朗人失去领事服务

  作为对使馆遭受冲击回应,英国宣布驱逐伊朗驻英国外交人员。驻英国伊朗使馆人员本月2日返回伊朗。对于旅居英国的伊朗人,失去领事服务并不是好消息。

  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伊朗媒体“时光广播”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宣布,将在英国的邻国为旅居英国的伊朗人提供领事服务。但报道中没有说明“英国邻国”具体为哪个国家。

  按这家媒体说法,伊朗眼下有30万人旅居英国,其中九成伊朗人经常需要领事服务。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