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本科女环卫工人发帖诉艰辛 呼吁车主别乱丢垃圾

2011年12月06日10:1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一名女环卫工上街工作。 CFP供图
一名女环卫工上街工作。 CFP供图

  本科女环卫工发帖诉艰辛 呼吁车主别乱丢垃圾

  人们往往把环卫工人和“起早贪黑”、“任劳任怨”等词语联系在一起。然而,近日青岛某论坛上一则《有车一族必看》的帖子让我们对环卫工人有了新的认识。发帖者是一名85后女大学生,帖子中的矛头直指广大私家车主。12月5日,记者联系上这位网名为“隋隋”的年轻环卫工人,她表示希望广大网友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尽量不要随手乱丢垃圾。

  网上发帖讲述环卫工的艰辛

  “亲爱的有车一族:我是一名25岁的环卫工人,一大清早就得出门,风吹日晒的,容易吗?前几天下霜,驾驶员们用纸、小纸壳、烟盒等物品将车窗上的霜清理干净后,大部分人就将垃圾随手扔到了地上……”这是“隋隋”发在网上的帖子,她在帖子中呼吁广大车主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12月5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隋隋”,但她没有向记者透露真实姓名和工作区域。“之所以发这个帖子,是因为我感觉环卫工人的工作确实很辛苦,每天都要起早贪黑。”隋隋告诉记者,往往是刚打扫干净的道路,回头一看又遍地垃圾。“发这个帖子不是为了我自己”,隋隋告诉记者,眼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很多爷爷、奶奶辈的环卫工人甚至连手套都没有,年龄都这么大了还在干这一行,确实不容易。

  希望私家车主别随意丢垃圾

  “往往是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就可能给环卫工人带来很大的麻烦。”隋隋告诉记者,“私家车的雨刷上,经常会被贴上各种小广告,有的车主拿下来后直接扔到地上。有的车主还非要撕得粉碎后才扔到地上。”隋隋说,可能这些车主的动作都是无意识的,但确实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工作量。除此之外,还有的车主会从车窗里扔出各种垃圾 ,广告纸、烟头、塑料袋、矿泉水瓶等。“最气人的是,有的车主还把吃剩的方便面、豆浆扔在马路上,湿乎乎的,不仅难闻还难打扫。”

  大学生扫街没引来异样目光

  “我之前先后在一家事业单位和两家企业上过班。”隋隋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本科毕业后先后换过三个工作,但由于受不了这些单位的勾心斗角,不得不选择离开。后来在家人的介绍下,经过面试,找到了这份环卫工作。

  “其实环卫工作也是众多工作中的一个。”隋隋说,当自己真正穿上工作服,拿着工具打扫时,并没有引来不一样的眼光。“相反,我感觉这个工作比以前的都要踏实。”隋隋告诉记者,虽然整天和大叔、大婶,甚至是爷爷、奶奶级别的同事一起工作,但相处很愉快。“有时看到我的工作区域有垃圾 ,他们也会帮忙,同样,看到他们那里有垃圾 ,我也会顺手丢到垃圾箱。”隋隋表示,对于目前的工作她很满意,也非常珍惜。

  记者 李保光

  ■探访

  广告单一天能捡一麻袋

  为了体验环卫工作的不易,12月5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台东八路和威海路交会处,此时负责这个区域卫生的58岁环卫工人李师傅已经开始工作了。

  “早晨5点半就开始打扫 ,一直到下午6 点才下班 。”李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这里人流量和车流量都非常大,工作量也随之加大。“特别是周末的时候,一天光捡广告传单就得一麻袋。”李师傅告诉记者,“最麻烦的是贴在路面和桥上的小广告。”对付这些小广告,唯一的办法就是用特制的铲子,先一点一点地刮下来,然后用湿毛巾把粘粘的东西擦掉。“最头疼的是,你这边刚刚铲掉,那边又有人贴上了。”李师傅告诉记者,一天他要铲掉数百个。

  记者在现场待了2个小时,由于气温较低,手脚都被冻得冰凉,而李师傅却并没有戴手套。面对记者的疑问,他说:“这还不到冷的时候,如果现在就戴手套,以后天真冷了怎么办?”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