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西班牙大选:欧元新强心剂

2011年12月06日11:19
来源:南风窗 作者:吴 迪

 文|吴 迪 商务部新世纪跨国企业研究中心理事

  11月5日,应邀参加全球中国商业会议的笔者来到了瓦伦西亚,这个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并没有让笔者见识到旅游胜地的繁嚣,迎面扑来的是逼人的萧条:机场到市中心的路上频见空置的办公大楼,下榻的酒店大堂因游客稀少而显得空空荡荡,欧洲著名的El Corte Inglés百货商店里更多看到的是售货员而不是顾客,像样的餐馆里一般都是食客罕至。

  这就是社会党统治下的西班牙。面对咄咄逼人的欧元危机和持续恶化的国内经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一筹莫展,只能把原定于2012年3月的大选提前到今年11月20日。英国《卫报》讽刺说,萨帕特罗无心恋栈,于是在政治上有了自杀的愿望。

  社会党耽误诊疗

  其实在统治西班牙的8年间,社会党和西班牙选民还是很有一段蜜月期的。萨帕特罗的第一个任期经济平均增长3.5%,是欧洲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2007年的时候西班牙甚至拥有占GDP2.3%的财政盈余。西班牙一度创造了欧盟60%的就业机会,《经济学人》杂志曾称西班牙是欧洲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那时萨帕特罗的民意支持率高居60%。

  可如今,在鼎盛期占GDP18%和国民总投资40%的房地产业已经崩溃,超过300万套房屋卖不出去,商业地产租金价格从2008年峰顶下跌了一半以上,房屋价格下跌了15.4%,超过50万户家庭的房屋因为资不抵债被银行没收。与此同时,全国失业率已超过20%,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接近50%,经济开始零增长并面临衰退。

  在这样的情况下,左翼的社会党与右翼的人民党攻守易势,也就没什么稀奇了。

  社会党最为选民和政敌所诟病的,就是对经济危机反应迟钝和管理能力欠缺。2008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西班牙的经济增长开始急速放缓,房地产泡沫破裂,失业率攀升,长达10年的经济繁荣期突然落下了帷幕。此时,社会党还坚决否认西班牙有经济危机。《经济学人》指出,时任财长索尔维斯甚至回避“危机”这个字眼,这种自欺欺人的态度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在萨帕特罗的第一个任期内,因为经济仍在高速增长,政府财政宽裕,因此忽视了经济结构的调整,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社会改革上:同性婚姻合法化,简易离婚法,大赦非法移民。这些改革的通过,在天主教立国的西班牙影响深远,却得罪了强大的教会,过多地消耗了社会党的政治资本。

  作为一个矢志把传统西班牙改造成开放包容社会的改革家,萨帕特罗或许会被历史记住,但他错过了对西班牙经济进行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机。尽管IMF和欧洲央行早在2006年就警告过房市泡沫和通货膨胀可能会严重威胁西班牙经济的稳定,但直到2010年下半年,社会党才开始坚定执行IMF和欧洲央行所强调的财政紧缩方案:公务员减薪5%,限制工会权利,减少失业补助和福利,减少失业的法律保护,减少养老金,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这是欧盟国家的最高水平。在距离大选较短的时间内,社会党推出这么多极不受欢迎的改革措施,无异于政治自杀。

  如果社会党在财政充裕、民意资本雄厚的早期,就对政府开支和经济结构进行渐进的改革,那么现在西班牙有可能成为欧猪五国(PIIGS)中状态最好的,社会党和人民党鹿死谁手完全可能另说。可是这一切都来得太迟:西班牙财政部最近拍卖的35.6亿欧元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6.975%,可以说是与“死亡之吻”擦肩而过,因为一旦国债收益率达到了7%,那么这个国家就无法有效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融资,政府将面临破产,除了欧盟和IMF的注资救援别无出路。

  社会党的财政紧缩方案不但没有赢得市场的信心,也丧失了传统盟友工会的支持,且边缘化了社会党的选民基础。罢工和示威游行席卷全国。据西班牙最大的两个工会组织CCOO和UGT的数据,9月29日,1000万西班牙工人参加了全国罢工—占全国劳动力的一半,其中150万工人参与了各种游行示威。西班牙的年轻人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感召下,发起了全国性的“愤怒者”抗议运动。这一切都预示着社会党在选举中将面临沉重的打击。早在5月份的地方选举中,社会党已遭受了自独裁者佛朗哥死后历届地方选举中最惨重的失败: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和卡斯帝里亚-拉曼查等传统社会党重镇落入人民党之手。几乎所有政治评论家都预测社会党在全国大选中也将遭遇同样的惨败。

  大选结果不出所料,人民党稳夺众议院绝对多数席位,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完成组阁,开始新的4年执政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