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法德将推进修改欧盟条约建议 财政纪律更趋严格

2011年12月06日14: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5日电(记者李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巴黎会晤后表示,两国将向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共同建议,以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虽然法德尚未公布共同建议的细节,但据两国领导人当天透露,共同建议主要涉及加强财政纪律和完善经济治理等中长期措施,并不包括短期救市措施。

  财政纪律更趋严格

  就修改欧盟条约而言,法德希望欧盟27国能够尽快达成一致。如果无法在欧盟范围内达成协议,两国将寻求欧元区17个成员国在明年3月前先达成协议,然后吸收愿意参加的欧盟成员国加入。

  法德表示,修改后的条约将确立财政平衡的“黄金法则”,要求欧元区17国将实现预算平衡写入宪法,由各国宪法法院对各自政府预算进行审核。

  同时,修改后的条约将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具体处罚措施将由欧盟委员会宣布,但欧盟成员国可以通过多数投票来否决。

  欧元区首脑将每月开会

  为了完善经济治理,给欧元区国家加强政策协调提供一个更加稳定的平台,萨科齐和默克尔表示,在欧债危机得到有效遏制前,欧元区首脑会议将成为月度例会。

  此前,欧元区国家应对欧债危机的决策权主要由每月例行的欧元区财长会和不定期召开的欧元区首脑会来行使,但这一决策模式效率不高,饱受诟病。

  不过,对于此前提出的设立欧盟“财政部长”、扩大欧盟委员会等欧盟机构权力等改革建议,法德领导人并未给出任何有新意的说法,显示出这两个欧元区核心国家仍未能在财政主权让渡方面达成突破性协议。

  永久救助机制提前启动

  作为增强欧元区危机应对能力的重要一环,法德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启动时间从2013年中提前至2012年。另外,对一国实施金融救助的决定不再需要“全体通过”,只需“绝对多数通过”就可以。

  2010年5月,欧元区国家设立了总额4400亿欧元(约5882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按照原计划,这一3年期的临时性救助工具将在2013年被总额为5000亿欧元(约6680亿美元)的欧洲稳定机制所取代。永久性救助机制的建立将可以弥补欧元区危机处理能力的不足。

  欧元债券须缓行

  除了修约等改革建议,法德领导人还阐明了在一系列短期救急措施上的立场。

  两周前,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的设想。但萨科齐和默克尔5日一致表示,发行欧元债券的条件尚不成熟,也无法有效化解欧债危机。法国一度支持发行欧元债券,但现在与德国态度保持一致,认为欧元债券将为一些国家逃避财政纪律提供庇护。

  欧洲央行应保持独立

  对于欧洲中央银行的作用,萨科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独立性,他拒绝就此再进行评论。

  此前,法国政府认为,防止债务危机升级蔓延的最好办法是欧洲央行出资干预,或承诺成为最后贷款人。但德国由于担心货币贬值和通胀上升,坚决反对欧洲央行过多干预危机。从萨科齐最新表态可以看出,在这一问题上,法国已作出妥协。

  希腊债务重组只是特例

  萨科齐当天重申,希腊债务减记是一个特例,不可能在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发生,希腊债务重组将导致私人投资者损失50%,这一幕不应重演。法德领导人强调说,在无法控制其他国家行为的情况下,法德不会为其他国家分担债务。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