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农村扶贫纲要出台 14个连片特困区是主战场

2011年12月06日16:2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 王亦君)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我国扶贫开发历史上第三个纲领性文件《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在上午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指出,跟“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上一个10年的《扶贫开发纲要》主要围绕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和温饱问题相比,新《扶贫开发纲要》提出的目标既包括了解决生存问题的需要,也包括了部分发展的需要。

  按照刚刚公布的国家扶贫标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比2009年1196元的标准提高了92%,预计到2011年底,我国对应的扶贫对象规模约为1.28亿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为13.4%。在上一个《扶贫开发纲要》实施期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00年底的9422万减少到2010年底的2688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8%。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新的《扶贫开发纲要》首次将14个连片特困地区确定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后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新增部分主要用于片区。这14个连片特困地区是: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和西藏、四省藏族聚居区、新疆南疆三地州。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