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八旬老夫妇爱心暖陇原 23年收养45个孤残儿童

2011年12月06日17:53
来源:兰州晚报

  一对风烛残年的贫困老人,20多年如一日地收留和拯救众多弱小的生命。23年时间里,这对老人前后共收养过45个孩子,而今,这对老人已年逾八旬,风烛残年,却仍要照顾6个被父母遗弃的残疾儿童。这对老人就是家住定西市安定区民主街的陈尚义老人和他的老伴儿张兰英。

  爱心缘起冬日里的弃婴

  从定西火车站步行不到一分钟至北关小学,学校左侧有一个小院,两扇破旧的院门虚掩着。门口一个拄着双拐的孩子和一个穿迷彩服的孩子正在玩耍,记者打听陈尚义老人,拄着双拐的孩子笑着说就是这家。进门后才知道拄着双拐的孩子叫陈龙,穿迷彩服的小家伙叫陈强,都是老人收养的孩子。陈尚义老人刚刚因为心脏病住院回家不久,在后边的一间屋子里休息。

  陈尚义老人回忆说,抱养第一个孩子是1988年的冬天。那天雪下得很大,他正在火车站附近捡垃圾,看见许多人围在一个花圃前,走近一看,地上搁着一个白布包裹的娃娃。围观的人虽然很多,但没一个人将孩子抱起。“抱回时,孩子已经冻僵了,我就把她放到太阳下晒。老伴生了火,我又把孩子放到炕上热。原以为活不了,没想到这孩子活过来了。”

  照片记录一家人的幸福

  从1988年开始到2011年的23年间,陈尚义夫妇先后抚养过45个弃婴。

  “我虽不知道他们是谁生的,但我清楚地记得他们每个人是从哪里来到我家的:垃圾堆、医院、火车站、汽车站,还有大清早一开门发现被人放在家门口的。他们被父母嫌弃不要,我们养。”陈尚义说,这45个孩子几乎都有疾病,到目前为止,先后有13个孩子夭折,21个被人领走。现在两位老人身边还剩下6个残疾孤儿。

  老人家里最多最显眼的东西就是挂在墙上的照片,这也是他家最贵重的物品了,想念孩子们的时候,老两口就会瞅着照片看上一会儿。“都慢慢长大了,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他们健健康康地活着。”

  陈尚义老人曾经获得过很多荣誉:陇原十大杰出老人、全省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等等。由于时间久远,挂在墙上的奖状已被烟熏火燎得暗淡无光,但老人的爱心却依旧如初。

  有人来领养,老人舍不得

  陈尚义老人一边和记者说着话,一边收拾着一堆废纸。正在这时,家里排行老六的陈琳放学回来了。陈尚义老人说,家里的生计靠低保和捡垃圾的收入维持,虽然过得越来越艰难,但他下定决心:“只要活一天,我都要管好这些孩子。”

  透过窗户,记者看到院子里的正房有两间,两侧的房子都用来存放杂物和垃圾。左侧的厨房里,张兰英老人正在做饭,严重的驼背使她整个人像虾米一样。她站在一个小方凳上伏案揉面,随着揉面的力道,小凳子一左一右晃得让人揪心。看出记者的担心,老人笑着说,习惯了。

  陈尚义收养弃婴的善举在社会上传开后,有些人竟将自家患病的婴儿直接放在陈尚义家门口。陈尚义收养的弃婴越来越多,一些好心人给陈尚义捐款,或送来食物和日用品。如今,88岁的陈尚义和87的张兰英仍然收养着陈媛、陈榕、陈强、陈龙、陈琳和陈文娟六个孩子。一些没有孩子的家庭经常找上门来,想替陈尚义收养他们,但老人却舍不得:“这些孩子就跟我亲生的一样,我不愿意让孩子们走,孩子们自己也不愿意走。”

  采访结束时,陈龙说家里的土暖气去年冬天就坏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没有暖气很难熬。即便是以前暖气好的时候,家里也是在实在冷得扛不住的时候才烧暖气。前些天有位一直帮家里收拾暖气的师傅看后做过一个预算,由于管道年久失修,要想修好得要一万多元。再有几天市区的暖气都开始供暖了,可他家的暖气还没有着落……

  ■记者手记

  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来到世上不容易,总不能让他们冻死、饿死,可怜地离开这个世界吧”——这种朴素的良知支撑了陈尚义夫妇数十年,风烛残年的老人依然努力拉扯着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孩子们,两位老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尊敬和感动……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