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最美撑伞女”救助摔倒老人 善行感动扬州市民

2011年12月06日18:0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王荣军 邵伟

  一位老人在雨中摔倒,很多人漠然视之;出差扬州的广西女子徐小妹和同伴一起上前撑伞急救。

  南国早报 记者 王荣军 扬州晚报记者 邵伟

 

  7月12日上午,徐小妹在扬州街道上给一位摔倒老人撑伞挡雨,陶玉明给老人按压穴位。《扬州晚报》在7月20日刊发了这张照片,以便寻找徐小妹。 刘惠宇摄

  本报记者 王荣军 扬州晚报记者 邵伟

  引言

  在街上看到摔倒在地的老人,扶,还是不扶?这是一个让不少人纠结的难题。

  7月12日,在江苏扬州,一位老人摔倒在雨中的街道上,在很多人漠然视之或犹疑不决时,一对年轻男女没有多想就奔上前去,一人撑伞,一人按压穴位进行急救……

  一位路过的摄友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场景。第二天,在《扬州晚报》的头版上,“过路女子为摔伤老人撑伞”的图片新闻,给扬州市民带去了温暖和感动。媒体和当地网友不知过路女子的身份,便称她为“最美撑伞女”。

  当扬州媒体全城寻找“最美撑伞女”,终于获知她是广西女子徐小妹时,她已回到贺州。感动了扬州的徐小妹,此时此刻是怎样的心情呢?7月22日,贺州,坐在记者面前的徐小妹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被放大了。”

  雨中撑伞照片 感动扬州市民

  7月13日,《扬州晚报》头版刊发了一张题为《雨中撑起人间情》的图片新闻。照片中,一位年轻女子侧身为一名平躺在地上的老人撑着雨伞。图片说明是:“昨天上午,立新路上,一位八旬老人突然倒地不起。一名过路女士迅速撑伞为老人挡雨,其他市民立刻报警,并协力将老人送医院治疗。”

  这张救助倒地老人的照片,感动了许多扬州市民。一些市民致电扬州晚报社,对那名过路女子的行为表示钦佩,有人说:“在街上看到摔倒的老人,很多人都想去帮一把,但又不敢帮,怕给自己惹麻烦。这名女士好样的!”也有读者提出自己的疑问:“为什么只有一张图片新闻,没有详细的报道?”

  原来,这张图片是一位60多岁的新闻摄影爱好者拍摄的。7月12日上午11时左右,他经过扬州市立新路时,刚好看见了一名年轻女子和其他人联手救助一位摔倒老人的场景,于是就拍下了现场图片。遗憾的是,他没有上前询问详情,所以不知道那名女子的身份。这组照片当天投给了《扬州晚报》,报社编辑选取了女子侧身为老人撑伞的照片作为主图,在13日的头版刊发。

  由于不知照片中那位过路女子的身份,当地媒体和网友在热议此事时,都赞誉她为“最美撑伞女”。

  全城寻找“撑伞女

  方知最美广西人

  7月18日,那位倒在雨中的老人出院了。他和家人在翻看报纸时,看到了那天的场景,他们非常感激那位素不相识的女子,希望通过报社找到她,并当面致谢。

  老人名叫王德林,今年79岁。据他说,7月12日那天,因为下雨路滑,他在街上摔倒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被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诊断,他的肩膀骨折,目前正在康复中。

  得知老人的意愿后,《扬州晚报》记者来到事发地立新路,一路打听事发当天的情况。沿街店铺的店主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形。其中一家理发店的店主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那名撑伞女子到店里来做过头发,听说是广西人,在扬州做生意。

  7月20日,《扬州晚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最美“撑伞女”,您在哪里?》的特别报道,全城寻人。在这篇报道中,还配发了一张之前没有发过的女子正面撑伞照(13日刊发的是女子侧面照)。结果反响出乎意料地热烈,多位读者致电报社,表示自己认识那名女子——她叫徐小妹,是扬州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经理,“人很好”。

  记者随即找到了那家公司,获悉那名女子的确是广西人,叫徐小妹,但她不是扬州这家公司的,而是广西贺州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负责人。扬州这家公司和贺州公司经营的是同一品牌的产品,徐小妹到扬州是来指导开展业务的。据扬州该公司负责人陶玉明介绍,徐小妹7月15日已经回贺州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