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美丽”妻贴通告替夫还债 丈夫为救火英勇献身

2011年12月06日19:41

  江西电视台5套供稿  

       陈美丽,江西德兴市李宅乡宗儒村的一个普通农妇。2007年,31岁的她遭遇了人生中最为痛苦的变故:美丽的丈夫王云林在当年4月9日的一场山火夺去失去了生命。在这最艰难的时候,美丽做出了一件让任何人都难以置信的事情:在丈夫去世后的几天里她贴出通告替夫还债。

 

  生活如此贫苦却又是那般幸福

  陈美丽的家庭过得并不宽裕,丈夫还在的时候,两人要么外出务工,要么在家帮人做些杂活来维持生活。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这一家人往往是掐着指头过日子,而随着两个孩子相继出世,以及年迈的老母亲身体越来越差,原本贫困的家庭显得日益拮据。

  日子过得虽穷,但对于这个和睦的家庭来说,却依然是幸福的。白天,丈夫出去做事,陈美丽在家带孩子,母亲虽然身体差却也能帮着做些家务。看着家里一团和气,陈美丽觉得也许再过不久,在自己和丈夫辛勤的劳作下家里会越来越宽裕,也可以和村里其他有钱人一样,给宝宝吃奶粉、给妈妈买新衣服,给爱人添个像样的手机。

  然而,上天总是喜欢捉弄人的,就在美丽还在憧憬着美好日子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瞬间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

  为救火丈夫英勇献身

  2007年4月9日,不知道什么原因,村子后山上突然冒起了火苗,并很快蔓延开来。随着村干部四处召唤村民前去救火,正准备休息的王云林毅然走出了家门。在出门之前,美丽还特意叮嘱着丈夫要多加小心,然而当他迈出门槛的那一刻,美丽的心中突然升起一股莫名的紧张……。

  准备好了洗脸水,美丽坐在家中静静地等着,因为她知道,丈夫回来的时候应该是很脏的。看着两个已经入睡的孩子,美丽觉得真的很幸福,因为她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有爱着自己的丈夫。

  等着等着,就在美丽感觉有些困乏的时候,家门被推开了,不过进来的并不是自己盼着回家的丈夫,却是几个熟悉的老乡,他们看上去很疲惫也很悲伤。站在门边的老乡站了老久才开了口,也在这时,美丽才得知自己的丈夫王云林在救火时英勇献身了……。

  妻子担起丈夫过后的“糊涂债”

  丈夫走后几天的时间里,老母亲哭干了泪水,伤透了心;两个孩子从早到晚也在哭喊着“爸爸”,看着这一切美丽的心在一块一块的碎裂,“难道这个家就这样垮塌了吗,已在天际的爱人是不是同样在为这个家流淌着泪水呢,我该怎么办呀……”。想到这一切美丽的心又一次凝结起来,她知道再这样下去这个家或许真的就没有了。

  麻利的美丽很快振作起精神,料理好丈夫的后事、安顿好老母亲、照看好两个孩子,这个家在混乱之间迅速地回到了正轨。当看到家人的情绪稍微有所好转后,美丽开始整理起丈夫的物品,也在这个时候她突然记起丈夫生前借了一些钱。这些钱怎么办?还吗?思来想去,美丽决定这些钱一定还,因为她不想做“人死账烂”那种没有诚信的人。

  就这样,在丈夫过后的几天,陈美丽的家门口贴着一张通告:

  “各位乡亲好友,如有与死者王云林生前有经济来往账目的,即日起请与其家属联系,以待清理解决。”落款人:家属陈美丽。

  因为守信 无名债也得还

  “还债通告”的出现顿时在宗儒村掀起了大波浪。 有人说,这陈美丽这样做是对死者的不敬;有人说陈美丽就是个傻子;也有人说,陈美丽和她丈夫一样,是个有信用的人。在全村人还在议论纷纷的时候,陈美丽的家中也不断有人进出,他们不为别的,就是来讨债来了。 经统计,村民们讨要的金额竟然高达5万元。这个数额远比她想象的要多。最让陈美丽感觉头痛的是,这5万元欠款中,近4万元没有任何凭证。

  “云林生前在村里口碑一直很好,如今人刚死,如果不还钱肯定就遭到别人的非议。”陈美丽说,“他生前最担心的就是欠债的事情。”想到一直诚实守信的丈夫,美丽立马将头痛的无名债。她心里知道,丈夫平常对人好,别人应该就会对他好,所以来讨债的人也不会来坑她。在这样的信念之下,美丽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将这些钱还清,还的钱包括丈夫的抚恤金,有家里仅有的积蓄,还有这几个月自己在天天在外干活赚的辛苦钱……

  “无债一身轻,虽然没钱日子过得要苦一些,但我心里真得很轻松,我想在天之灵的云林也会希望我这样做的”,这是美丽在还完最后一笔债时说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