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标普警告欲降低欧元区评级 机构怒斥“别惹事”

2011年12月07日02: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普欲降欧元区评级 机构怒斥“别惹事”

  德法回应:将与其他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一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欧元区稳定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如果你是一家大型对冲基金老总,手上挥舞着数十亿美元资产。那么在本周,你的主要任务就是买入欧元,因为有内线透露,周五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将传出好消息。

  这个“好消息”是有迹可循的。5日早间,德、法举行了令人瞩目的双边会晤,宣布将向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共同建议。

  就在这时,标普却冷不防地杀出来,警告可能下调整个欧元区的评级,其中包括“发动机”德国。看到这个消息,估计你会忍不住大骂标普滥用权力。

  接下来,标普“一招狠似一招”,其宣布,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AAA长期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即未来可能调降EFSF的AAA评级。与此同时,标普重申EFSF的A-1+短期评级不变。

  分析人士称,标普的上述举动旨在给欧洲领导人施加压力,逼欧洲“出重手”解救危机重重的欧元区。

  标普警告

  标普5日表示,由于欧债危机加剧,将15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其中,德国、芬兰、比利时、奥地利、荷兰、卢森堡评级或被下调1级。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评级或被下调2级。

  这意味着,如果欧元区所有国家被调级,那么全球保留AAA顶级评级的国家和地区将只剩7个。

  标普称,目前系统性风险来自五大相互关联的因素,包括欧元区持续紧缩的信贷环境、市场对主权国家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 (包括一些AAA国家)、欧洲政策制定者意见不和、政府和家庭高水平负债以及欧元区在2012年经济衰退风险。

  在标普警告前,这一消息被提前传出,把欧元对美元砸低近0.4%。截至昨日收盘,欧元对美元从盘中最多上涨0.6%逆转为下跌0.1%。

  然而,标普“一招狠似一招”,其于昨日晚间宣布,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AAA长期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即未来可能调降EFSF的AAA评级。与此同时,标普重申EFSF的A-1+短期评级不变。

  机构不满

  对于标普的“直来直去”,一些市场人士再也按捺不住了。圣地亚哥LPL金融的市场策略师安东尼·瓦雷尼直斥“标普应该闪开”,因为这使得欧盟解决问题变得更复杂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EwaldNowothny则称,评级机构越来越多承担政治角色,这是一个问题,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发出警告,只能使情况越来越差。

  标普的警告到底有多大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如果将欧元区所有国家评级下调,将直接影响总额超过8.1万亿的国债,以及78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这将影响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的救助结果。更糟糕的是,目前很多国家的国债利率已到高点,比如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现为5.95%。一旦评级下调,势必将推高国债利率,政府更无力还钱。

  “现在欧洲的前景简直是一场灾难”,佛罗里达西南证券运营主管马克·格兰特称,“因为一旦主权评级被下调,欧洲银行和多数企业将遭遇同样命运。这样一来,欧元将承受极大的下行压力。”

  但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员何珮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没有正式下调前,标普下调15个国家展望其实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这些警告远远落后于市场预期,欧洲风险早已被反映出来了。

  德法回应

  在标普声明发布后,德法两国领导人迅速发表联合新闻公报称:两国将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一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欧元区稳定。

  当然,标普并没将欧元区逼入死角。其声明特意指出,对于主权评级的最终观点,将参考本周末欧盟峰会的情况。

  要证明这点并不难,首先是德、法在本周一的联合声明。据悉,两国推进的新条约包括修改欧元区17国条约,力争明年3月前达成一致;自动制裁赤字占GDP超过3%的成员国;将欧洲稳定机制(ESM)提前至明年;让EFSF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等。不过,合约中特别注明了反对欧元债券,显示德国在这方面毫不让步。另一个好消息是,德国宣布不会组织德国央行通过IMF提供贷款。

  “德、法的联合声明是向财政统一的努力,但这需要很长时间”,何珮指出,“预计本周末的欧盟峰会很难出现实质利好。相比之下,应更关注欧洲央行的动作,比如是否继续降息、扩大国债购买规模甚至推出QE等。”

  博览财经产品部总监王晓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德法声明仍有太多不确定性,要解决欧债危机,必须改革欧元框架,但留给欧元的时间恐怕不多了。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