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七旬退休老支书闲不住 一锹一镐铺就“愚公路”

2011年12月07日03: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冯玥
①路已铺成,背已佝偻,但张俊泽仍时常拉着黄土来修补维护。
①路已铺成,背已佝偻,但张俊泽仍时常拉着黄土来修补维护。
②这段水泥路面是在张俊泽铺成的土路基础上修建的,他很珍惜,时常来清扫路面。
②这段水泥路面是在张俊泽铺成的土路基础上修建的,他很珍惜,时常来清扫路面。
③铺路的时候,张俊泽经常用双手刨土填充路面。
③铺路的时候,张俊泽经常用双手刨土填充路面。
④遇到村民唠家常,对方总忘不了感谢老张辛苦铺路。
④遇到村民唠家常,对方总忘不了感谢老张辛苦铺路。

  顺义区李桥镇南青郁的林间,有一条十分平整的土路,村民们都称之为“愚公路”。“愚公路”宽约5米,长近2000米,曲折入村。雪雨之后的道路略显松软,却依旧厚实平坦,路面上能看到碎石子和新鲜的泥土,还有铁锹拍打过的痕迹。道南侧是规则的边沟,涓涓细流正服服帖帖地沿着边沟流向村头。

  远处溪流旁的土路上,一位老人正用双手刨着泥土,把石块填入被雨水冲刷出的泥坑,再铺上干燥的黄土,动作娴熟。冬日的寒风里,老人却冒出汗来,脱掉了棉衣。这位老人就是修筑这条路的“愚公”张俊泽。

  张俊泽老人今年75岁,上世纪60年代曾担任沙浮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着村民经历了最艰苦的发展时期,现在退休在家。本是颐养天年之时,但老人却闲不住,修起了路来。起初有人闲言闲语,说他“狗拿耗子”,说他是一时脑热,老人的儿女也不理解,好心劝阻、连哄带骗地让他安心休养。老人总会摆手笑笑,“我就是闲不住”。

  说起这条被村民赞誉有加的“愚公”路,老人谦虚地摆摆手,聊起了修路中的小点滴。这条路的一端是葱郁的树林,林中不远处密密匝匝的平房便是村民的生活区,另一端则是大片开阔的田地。这条道路成了村民劳作、外出的必经之路。随着村落人丁兴旺,车马穿梭,原有的老土路难堪重负,两步一坑三步一洼。尤其大雨过后,林中的积水漫道而过,形成一道道沟坎,迫使村民不得不绕道而行。从2007年开始,闲不住的张俊泽每天带上镐头、铁锹,蹬上小三轮来修路,从此这条道路少了坑洼沟壑,多了车痕足迹。

  每天,老人从路的这头到那头,一点点地填坑,无论严寒酷暑。累了就席地而坐,嘬上两口浓茶。风雨过后,则是老人最为忙碌的时候,路面需要平整,边沟需要清淤。老人说,路旁曾经是村里的生活垃圾区,而且此处地势低洼,下雨后经常污水横流。起初,如何排水、如何在垃圾堆上挖出排水沟让老人犯难。最终,老人决定彻底移走垃圾。于是,老人蹬着小三轮车,一趟趟将垃圾移走,运回一车车黄土,将路的地势垫起,在旁边筑出了一条半米宽的排水沟。

  靠着这种愚公精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人一锹一镐,用热心和执着赢得了理解、尊重与支持,铸就着这条惠及全村的“愚公路”。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冯玥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苡萱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