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盲人做21年志愿者 因收入有限按摩店关门

2011年12月07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黑暗的"视界",并没有遮蔽她爱心的阳光

  她是一名盲人,做了21年志愿者,义务按摩6000多人

  她免费培训400多名盲人按摩师

  但因收入有限,无力承担房租,按摩店关门

  河南商报记者 邢军 实习生 宋洁/文 河南商报记者 田仲煜/图

  她是一名残疾人,双目失明,却如海伦·凯勒一样,有一颗坚强的心。她自学成才,成了盲人按摩师。她还是一位志愿者,只要有活动就必然参加,至今已坚持了整整21年,免费给6000多人按摩。她叫唐丽,刚刚获得“河南省金牌志愿者”称号。

  和海伦一样

  失明的她不放弃人生

  今年51岁的唐丽,是焦作市残疾人“爱心港湾”志愿服务队的盲人按摩师。

  12月4日,在河南人民会堂,当唐丽在队友申敏茹的搀引下,走上领奖台时,台下上千人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唐丽,云南纳西族人,双目失明,有着和海伦·凯勒一样的经历。出生才8个月时,就得了败血症,病魔让她的世界变成一片黑暗,加之右腿的残疾,更是双重打击。

  “我读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盲文),海伦·凯勒和我都是盲人,她自学成才,还去了哈佛大学进修。”唐丽并没因为命运不公而放弃自己。

  通过自学,她考上一所按摩学校。1981年毕业后,她在云南开了自己的诊所,生意还不错。但这些小成就并没让她满足,为了让自己的按摩技术更精湛,她又报考河南洛阳的按摩学校,继续深造。

  “职专的学习,毕竟知识太浅,按摩还需要知道解剖学、经络学这些知识,我还想去专科深造,离开家也没有关系。”唐丽说。

  就这样,24岁的唐丽独自一人到洛阳求学。在读书期间,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

  播撒爱心,她教出了400多名按摩师

  毕业后,她随丈夫到了焦作,并开了一间按摩店。1990年年底,在一次残疾人组织的联欢活动中,她结识了“三月风”残疾人互助小组发起人丁新刚,并成为一名残疾人志愿者。

  “我和爱人都是学按摩的,还拿过很多盲人按摩的奖项,家里还有很多按摩的教材和相关书籍。我跟爱人商量,很多在农村的盲人,都没机会学习按摩,咱家这些书也没用,要不就寄给他们吧。”唐丽说。

  1999年,唐丽在中国之声《残疾人之友》栏目上,发了一条“广告”:要是盲人朋友想学按摩的,都可以找她,她免费提供教材。

  学习按摩,只靠盲文教材是不够的,唐丽又专门录制磁带,有了讲解,盲人朋友学起来更方便。

  几年下来,唐丽用坏了好几个双卡录音机,给别人邮寄磁带和书籍的费用花了七八千。而她的按摩店,每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在唐丽的帮助下,有400多名盲人学会了按摩技术。

  “因为我的付出,帮助了其他人,我觉得很快乐。虽然身上有残疾,但我对社会还有用。”唐丽说。

  无力承担房租,按摩店关门了

  如今,唐丽做志愿者已经坚持了21年,她免费按摩治疗已有6000多人,只要用手一按,就能知道他们的颈椎、腰椎是否有病。

  每次活动,他们都在社区或者街头,摆很长一排,有人按摩,有人修家电,有人修自行车。“队长只要定好时间、地点,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会过去。”

  2006年,唐丽又自学心理学,并开通一条公益热线。每晚从8点到12点,唐丽都准时守在电话旁,耐心倾听别人的烦恼,用自己的乐观去开导别人。

  由于晚上接电话,还要定期参加志愿者活动,唐丽按摩店的生意只能勉强维持。两个月前,唐丽“下岗”了。

  “房租涨到600元一个月,我们实在负担不起。女儿上大学需要钱,我爱人给别人干点杂活,我还没找到工作。”唐丽说,尽管生活很坎坷,但她并没有退出,“如果有志愿活动,我还会按时参加,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