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散打名将因伤或成植物人 被指应设基金保障权益

2011年12月07日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散打名将因伤或成植物人 应设基金保障运动员权益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31号,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2011年中国武术散打争霸赛80公斤级半决赛举行,对阵的双方是河南名将上官鹏飞和武警队选手崔飞。跟很多散打比赛一样,比赛以KO的结果,即武警队选手崔飞的绝对胜利结束。然而不同的是,被当场击倒的上官鹏飞至今也没有站起来。

  7月10日,河南队选手上官鹏飞(右)和广东队选手董传超在比赛中角逐。最终上官鹏飞获胜。当日,在首届CKA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第十二场比赛中,广东队以3比2战胜河南队。 新华社记者张晨摄

  师弟:他基本就是个植物人

  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上官鹏飞以被击倒瞬间的姿势直接趴倒在拳台上,一动不动,现场医护人员迅速进场采取急救措施,但上官鹏飞依然昏迷不醒,随即被送往医院。虽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暂时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他的生命,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上官鹏飞的病情还是没有出现好转。昨天晚上,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崔天奇联系到了上官鹏飞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师弟,他表示,上官鹏飞的情况现在很不乐观:

  师弟:他现在在海口的一间医院里面,他根本就没有反应了,只有心脏自主跳动,其他脑反应、肢体反应什么都没有了,就等于一个植物人,现在我听说他在前几个月在比赛过程中,他也被人KO过几次,现在听到有些人说,他的脑有可能是旧伤复发就是这样子。

  河南省体育局:尽一切努力救治伤者

  意外发生之后,比赛组织者给上官鹏飞提供了怎样的援助?昨晚,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袁军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体育局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做好救治工作:

  袁军:实际上发生以后,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也非常重视这个事,武馆中心专门有一个主任在那儿负责协调处理这件事情,第一时间武馆中心毛瑞重(音)副主任还有我们队医、鹏飞的教练都在协助主办方处理这个事件,而且我们把他家属也接到了海口市,我们党组态度非常明确,要求我们有关部门积极协助主办方尽一切努力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者。

  师弟:官方拒绝转院治疗

  对于河南省体育局的说法,上官鹏飞的师弟部分予以证实,但他也强调,对于意外刚刚发生时家属提出的转到北京或上海的大医院治疗的要求被拒,他们非常不满,因为这使得上官鹏飞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机会。

  师弟:上官女朋友她也跟我说,她几次要求他们将上官转到上海、北京那些大医院里面,他们答应过要转,但是医院包机还有那个资金都太多,出太多他们就不干了

  体制内的运动员在受伤后尚且遭遇重重考验,那么,对于人数更多的、体制外的所谓“野生”运动员来说,他们的权益和安全又该如何保障呢?在许多国家,强对抗性的搏击运动员在比赛前可以购买诸如“商业搏击比赛险”的专业险种。但是,这个险种目前在中国还是一个空白。

  运动员风险保障基金亟待成立

  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评论员汪大昭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黄光辉采访时表示,除去商业保险,设立专门的运动员风险保障基金也是保证从事高危项目的运动员权益的重要手段。

  汪大钊:我们现在在这方面不够健全、不够发达,保险的险种也没有具体到这些项目上,这一方面呢必须要加强,这个基金这些年来不断的在发展,而且也不断的起作用,也解决了一部分运动员的问题,单纯的从解决保障的问题来说,必须和我们这个体育的体制改变要联系起来,一方面要积极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我们传统的体育体制做一些变革。

  其实,不论是保险还是保障基金,都是出现意外之后的补救措施。如何从根本上避免上官鹏飞式的悲剧再次发生,才是运动员、运动队乃至体育事业相关部门应该仔细考虑的问题。有关上官鹏飞的伤情,中国之声持续为您关注。我们也祝上官鹏飞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