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NASA发现“新地球”有液态水 人类移居最佳选择

2011年12月07日08:32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NASA证实发现首颗适合居住类地行星 可能是人类移居太阳系外的最佳选择

  美国航天局5日宣布,科学家们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距地球约600光年的一个恒星系统中新发现了一颗宜居行星,它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小且最适于表面存在液态水的行星,可能会成为人类未来的居住地之一。

  成分:很可能有液态水

  这颗行星代号为“开普勒-22b”,半径约为地球半径的2.4倍,位于恒星系统“宜居带”的正中,绕恒星运行的周期约为290个地球日。“开普勒-22b”的主要成分尚不清楚,但上面可能有液态水,而液态水被科学家视为生命存在的关键指标。

  “开普勒-22b”围绕运转的母恒星比太阳略小,但和太阳一样属于比较稳定、寿命比较长的恒星。因此,这也是首次在与太阳系类似的恒星系统中发现宜居行星。

  结论:人类移居最佳选择

  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们利用开普勒天文望远镜对“开普勒-22b”进行了仔细观察,并得出结论认为,这颗行星或许是人类移居太阳系之外的最佳选择。“宜居带”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在这一区域中,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既不会太热也不太冷,这样的温度对于生命来说“刚刚好”。

  科学家们表示,“开普勒-22b”的表面温度约为72华氏度(相当于22摄氏度),非常适宜生物的居住。

  评价:温度适合生命存活

  美国航天局总部“开普勒”项目科学家道赫金斯表示,“‘开普勒-22b’的发现是我们在发现地球孪生兄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开普勒天文望远镜主要研究者比尔·波路基说:“我们确认,‘开普勒-22b’处于‘宜居带’,如果它的表面有大气层的话,它的温度将会适合生命存活。”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身份验证

  姓名:“开普勒-22b”半径:约为地球的2.4倍体温:约为22摄氏度位置:距地球约600光年

  身份验证

  姓名:未定质量:约为太阳的100亿倍位置:距离地球大约3.3亿光年外

  发现最大黑洞

  质量约为太阳百亿倍,通吃行星和小星系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5日公布一份研究报告说,研究人员发现了两个迄今已知最大的黑洞,它们的质量接近太阳的100亿倍,远远超出了其他以前观测到的黑洞。这两个黑洞是由华裔旅美学者马宗培和其研究生麦康奈共同发现的。

  据介绍,此前观测到最大的黑洞质量约为太阳的63亿倍。但研究人员发现,在距离地球大约3.3亿光年外的星系群中最亮的星系NGC3842中,存在一个质量约为太阳97亿倍的黑洞,而在距地球大约3.35亿光年的科马星系群中最亮的星系NGC4889中,也存在一个质量差不多甚至可能会更大的黑洞。这两个黑洞大得如此不同寻常,以至于超出了人们以前对黑洞的理解。

  黑洞是一种引力极强的天体,说它 “黑”,是指它就像宇宙中的无底洞,任何物质一旦掉进去,“似乎”就再不能逃出。由于黑洞中的光无法逃逸,所以我们无法直接观测到黑洞。然而,可以通过测量它对周围天体的作用和影响来间接观测或推测到它的存在。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新闻背景>>>

  多颗行星“排队验身”

  科学家相信,在太阳系外有多颗星可能适合未来人类移居。NASA科学家还宣布,自今年2月以来共发现了1094颗新的候选行星,使其总数达到2326颗。不过迄今只有包括“开普勒-22b”在内的29颗行星被证实是真正的行星,科学家们相信绝大多数候选行星最终都将被证实为真正的行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