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硕士儿子问管理渣土车父亲:假如我被轧死你咋想

2011年12月07日09:30
来源:三秦都市报
 

核心提示

  “爸爸,假如渣土车轧死的是我,你会咋想?咋办?”“嗯!其实,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天天都在抓渣土车的安全,作为参与整治渣土车的工作人员之一,我只能比以前更加尽职尽责、更加严格。我是这样回答我儿子的问题,你们也为人父母,如果你们的孩子这样问你,你会咋回答?”12月6日,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增强,在拥有500多辆渣土车的西安万通汽车运输服务公司安全整顿大会上发出这样的疑问时,全场1000多人鸦雀无声。

  一个硕士研究生儿子这样问从事管理渣土车工作的父亲

  如果被车轧死的是你的亲人,你心里是咋想的?

  西安市从12月5日起,全市渣土车停业整顿三天。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安万通汽车运输服务公司安全整顿大会现场时,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西安市公安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沣东新区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正在组织该公司1000多名渣土车车主和驾驶员反省渣土车“吃人”事件,学习西安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其间,个别车主和驾驶员的说话声、打电话声比较大,该公司负责人李军利一把抓过话筒说,“夺去一条条鲜活生命的虽然没有咱们公司的渣土车,但在这个场合,你们个别人还又说又笑,难道不觉得可耻吗?人家外边的人发短信息嘲讽说,‘想来西安寻死,渣土车帮你圆梦’,咱们难道不觉得这是耻辱吗?”

  李军利的话音刚落,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增强突然大发雷霆吼道,“渣土车4天夺去3条人命,我心里非常悲痛,如果被车轧死的是你的亲人,你心里是咋想的?你还笑得出声吗?我估计你能把肇事司机给杀了。我儿子是一个硕士研究生,他前两天突然问我,‘爸爸,假如渣土车轧死的是我,你会咋想?咋办?’我非常歉疚的给我儿子说,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天天都在抓渣土车的安全,作为参与整治渣土车的工作人员之一,我只能比以前更加尽职尽责、更加严格。你们也为人父母,如果你们的孩子这样问你,你会咋回答?如果自己的亲人被渣土车夺去生命,我们该怎么想?”顿时,整个会场鸦雀无声。

  为了大家都能睡得踏实执法将更加严格

  西安市公安交警支队特勤大队警官张强说,我知道有人给我取了个外号叫“二五零”,虽然在你们渣土车司机的心目中名声不好,但是我必须把事情干好,我不知道多少次给大家苦口婆心的强调安全,就是不希望大家出事故。如果家里经济富裕,谁愿意跑出来当渣土车司机?大家都下苦挣的是血汗钱,非常不容易,把安全这根神经绷紧一点,开车跑慢一点,挣的钱才会安心。为了大家都能睡得踏实,我从今往后,必须更加严格执法,这实际上也是人性化执法的核心。

  不要让利益黑了我们的良心

  西安万通汽车运输服务公司负责人说,连日来,西安市连续发生三起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肇事致人死亡事故,这一起又一起的事故,一次次血的教训,让我们不禁思考,为城市发展建设应运而生的渣土清运车为何却成了“马路杀手”,“城市之殇”?为什么人人谈车色变?怎么他就成了危险的代名词?作为车主、司机,我们换位思考一下,恐怕在座的每一位比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属更悲痛、更伤心、更愤恨渣土车吧!

  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对车队所属的500余辆渣土车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车容车貌不符合交警支队“四统一”标准的渣土车停业整顿;对全年违规超过三次的渣土车,取消其渣土车清运的资质;对密封盖破旧的渣土车进行更换,加装 GPS 定位系统,并且全部备案便于管理,坚决不允许问题车上路。车队自查自纠小分队现在由原来的10个增加为12个,并配有摄像机、笔记本、照相机,对辖区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现场自纠,如发现违法违规车辆情节轻微的采取批评教育工作;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上报园林局,取消其清运资质,谁也不要报任何侥幸心理。

  整顿大会结束后,车队和渣土车司机、车主签订安全运输承诺书,树立良好的法律法规意识,自觉在建筑垃圾清运过程中不开问题车、不闯红灯、不超速行驶、不肇事伤人、不装髙尖车、不严重抛撒、不恶意倾倒。如果发现违反承诺的行为,万通车队将上报市容园林局取消该车渣土清运的资质,并将责任人开除出所在车队。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能让渣土车毁了其文明形象!决不能让渣土车再疯狂,让渣土车回归其运输工具的本性,还市民以安全的出行环境,不要让利益黑了我们的良心,让我们共同去呵护生命的尊严!

  本报记者李永利

GPS 显示三环内无一辆渣土车

  本报讯 (记者宋雨实习生张旭)昨日是渣土车实行限时、限区域通行的第一天,也是渣土车停运整顿的第二天,昨晚,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杜航伟带领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上路检查执法情况。从21时至23时,均未发现有渣土车违法运行。

  “一路上都在听广播,看看渣土车是否仍在营运。”昨日21时,在西安市昆明路与汉城路十字,杜航伟一下车便拿起笔记本电脑,点开“GPS管理服务系统”,每一个箭头代表着一辆渣土车。系统显示,在西安市三环以内,所有箭头均呈现灰色,仪表、总里程、油量等指标为0,全部处于停止状态。“渣土车停运整顿后, GPS 系统随发动机熄火而关闭。”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海玲说,车辆检查时发动机启动,监控系统也开启,熄火后会有6小时的延时,所以这些车会显示为在线,但车速会反映出他们的实时状态。

  在检查中,交警随时通过系统查询路面情况,均未发现有渣土车上路。在北二环与朱宏路十字、文景路与凤城五路十字,均未发现渣土车。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亚平告诉记者,西安市共设立10个固定岗点和10个流动岗点,以“白加黑”的方式部署警力,通过 GPS 系统实时监控,严查渣土车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杜航伟说,“渣土车”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政府下重拳治理渣土车,交管部门必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利用好 GPS 监控系统、雷达测速装置等高科技手段,对渣土车实现有力、有效的实时管控。”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