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宇航局发现“超级地球” 系适宜居住类地行星

2011年12月07日09:5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子娟
美国宇航局12月5日公布的代号为“开普勒-22b”的行星所处恒星系统与太阳系比较的假想图
美国宇航局12月5日公布的代号为“开普勒-22b”的行星所处恒星系统与太阳系比较的假想图 新华社图片  

  晨报记者 钟子娟

  美国宇航局 (NASA)12月5日宣布,科学家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确认,太阳系外有一颗与地球极其相似、适宜居住的行星。这是NASA第一次证实在太阳系外发现可能有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

  体积是地球的2.4倍

  这颗行星被命名为“开普勒—22b”,其体积是地球的2.4倍,堪称“超级地球”。尽管它的直径比地球大得多,但它的公转周期约为290天,和地球相差不大。“开普勒—22b”距离它所在星系的中央恒星大约600光年,而这颗中央恒星也与我们的太阳非常相似。虽然比太阳略小、略冷,但它和太阳一样属于比较稳定、寿命比较长的恒星。NASA在声明中说:"开普勒—22b’是我们迄今发现的处于宜居带中央、拥有与太阳相似的恒星、且体积最小的类地行星”。

  天文学上所谓的“宜居带”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在这一区域中,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既不会太热也不太冷,拥有大气层,且水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在。由于液态水被科学家认为是生命生存所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如果一颗行星恰好落在这一范围内,那么它就被认为有更大的机会拥有生命或至少拥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环境。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开普勒项目研究员比尔·博鲁茨基说:“我们确定,‘开普勒—22b’位于宜居带。如果它有地表,那里的温度应该很适宜。”据推测,这颗行星地表附近的温度在22摄氏度(72华氏度)左右。但科学家还不知道它的地表究竟是岩石质地、还是液态或者气态形式。

  2009年已经被注意到

  科学家首次注意到“开普勒—22b”的轨迹,是在2009年3月NASA发射开普勒宇宙飞船后不久。之后,科学家又两次观测到“开普勒—22b”围绕中央恒星运动的轨迹,但当时并不确定这颗行星是否拥有让生命存在的条件。

  开普勒项目是NASA首个负责搜寻类地行星的项目,迄今已耗资约6亿美元。开普勒宇宙飞船搭载了史上最大的照相机飞往太空,负责寻找像地球一样有地表水、并在宜居带围绕一颗恒星运动的行星,预计将继续工作至2012年12月。

  本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召开的一个会议上,NASA公布研究成果称,今年2月以来共发现了1094颗新的可能有生命存在的行星,使其总数达到2326颗。不过迄今只有包括“开普勒-22b”在内的29颗行星被证实是真正的行星,科学家们相信绝大多数候选行星最终都将被证实为真正的行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