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阿婆自尊心强不愿乞讨 天桥上画画谋生(图)

2011年12月07日10: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肖宇
老人靠刺绣功夫绘画摆卖。
老人靠刺绣功夫绘画摆卖。
天气转寒,摄氏十度,老人家还在天桥上借着路灯光作画。
天气转寒,摄氏十度,老人家还在天桥上借着路灯光作画。
面对深大同学的嘘寒问暖,老人竟嚎啕大哭起来。
面对深大同学的嘘寒问暖,老人竟嚎啕大哭起来。

     "刚在深大西门天桥看到那个阿婆在画画,真的很不容易,画得很精致。要画很久,而且大冷的天在那里卖画,希望大家晚上路过记得要帮衬啊。"近期,随着网友"小潘君额"一条微博的转发关注,帮助卖画的阿婆成了深大学生中的热议话题。在网络上传递的爱心,甚至牵动了远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王心玥的心,她特意恳求家人替其前往看望阿婆,以买画之名捐助钱物。

    十元一幅的彩笔画,阿婆一晚上最多只能画好两幅,有时还没画好就被买走,更有慕名而来的学子提前预订彩笔画。尽管处境艰难,但阿婆自尊心很强,不愿乞讨,坚持卖画谋生,凭手艺自食其力。

    由于阿婆年迈耳背,且河南口音浓重,学子们努力与阿婆沟通,陆续了解到一些情况。阿婆姓曾,年过七旬,老家河南周口,老伴以拾荒为生,现在她和老伴相依为命在深圳生活,住无定所。有学子随曾阿婆到其住处,就在离深大不远的一个僻静林地内,由几块砖头、木板搭建而成的窝棚,简陋之极。随着天气转寒,学子们也越发担心老人难捱寒夜。

    对于家庭情况,曾阿婆不愿过多提及,只称儿女各有苦衷,在老家人多地少,自力更生都难,更没指望子女养老。而如今子女迫于生计,四处打工,已经好多年联系不上。阿婆没上过学,但自小学绣花,因而能绘出一手彩绘花样。由于体衰多病,曾阿婆不能与老伴一同拾荒,于是白天在超市附近绣花,晚上则在天桥上画画。曾阿婆一直席地而坐,随身带着干粮,饿了就吃两口。直到每晚12点左右,老伴四处捡拾废品归来后,推着三轮车,接她一起回家。

  “偌大的城市,找不到一处安居。看着老人颤颤巍巍的身影渐行渐远,让人心痛心酸。本是坐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何以至此?帮帮他们吧。”在走近曾阿婆生活之后,深大学子们心中不由慨叹。对于曾阿婆何时来深圳,附近居民说法不一,最长的说6年,最短也有4年。对于两位老人的艰辛生活,尽管不知原委,但学子们仍愿意继续倾其所能继续帮助他们。晶报记者 高雷/摄影 肖宇/撰文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