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男子跳入冰冷河水中救起轻生少妇(图)

2011年12月07日10:11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事发河面。
事发河面

  11月19日事发南昌县向塘镇 被救者脱险无恙 救人者悄然离开

  11月19日早上,南昌县黄学军上班途中看见赣抚平原总赣渠里有一名年轻女子在挣扎,他二话没说,跳进三四米深的河水中将人救起,并进行了一番急救,见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他悄悄离开。昨日,记者来到南昌县采访了这位默默无闻的平民英雄。

  事发:男子纵身跃入河水中救少妇

  今年43岁的南昌县黄马乡人黄学军,是南昌县移动分公司向塘镇区域中心经理。11月19日早上8时许,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单位加班,刚下车就听到远处传来阵阵呼救声。

  循着声音望去,黄学军看到一名老妇人正在河边朝过往的车辆招手,但车子都没停。黄学军赶紧跑了过去,只见老妇人身后的赣抚平原总干渠里有个人在挣扎。

  “那天比较冷,当时路上也没什么人,我见状赶紧脱了衣服就往水里跳。”黄学军称,等他游近了才发现,落水的是名年轻女子。识水性的黄学军一下子就游到了落水女子身边,从后面抱着那名女子,往岸边游,此时女子已经喝饱了水。

  黄学军将女子救上岸后,平放在地上,不断地拍打女子的肚子,随后女子吐出了好多水。该女子意识清醒后,痛哭起来,问她为什么跳河、叫什么名字均不肯说。

  黄学军见女子没了危险便回到单位,换上衣服上班。

  事因:少妇和丈夫及婆婆发生口角

  昨日上午,记者辗转找到了被救女子的婆婆曾老太,她向记者道出了媳妇跳河轻生的原因。

  她称媳妇姓林,今年22岁,生了两个小孩,最小的一个才两三个月大。对于媳妇跳河,她表示很后悔。“我儿子喜欢打牌,儿媳一直反对,事发的当天早上,儿媳就向我儿子要钱。我儿子不肯给,儿媳就拦住我儿子的三轮车,不让他出去。”曾老太称,在他们乡下有一个习俗,一大早向男人要钱是件很晦气的事。所以当时她也骂了儿媳,之后两人就吵了起来。

  “没想到,媳妇一下子想不开,直接跑到村子前面的赣抚平原总干渠想跳河。”曾老太非常后悔,她说自己脾气不好,她儿子脾气也不好,以后一定要改。

  当天,曾老太的儿媳跳河后,曾老太还在家里,直到有熟人跑到家里告诉她才知道这么回事。

  曾老太赶紧跑到河边,看到媳妇人已经在河岸上了,救人的人已经走了。曾老太叫儿媳回家,但媳妇不回去,后来只好叫儿子来把媳妇抱回家。

  昨日,因为跳河的少妇正在南昌上班,记者没能见到,未了解到更多的细节。

  被救者家属:黄学军是我们全家人的救命恩人

  记者在救人的现场看到,少妇落水的赣抚平原总干渠河面有数十米宽,河水湍急。黄学军说,当时水深约有三四米。昨日上午,曾老太再次找到了黄学军,老人紧紧握着救命恩人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如果没有黄学军救起自己的媳妇,那自己这个家就散掉了。

  “如果儿媳没被救起,我也不想活了,都是我不好,我不应该和媳妇吵架。”曾老太一直和记者说:“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救人的黄学军,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曾老太称,刚开始她还不知道是谁救起了儿媳,后来才得知是黄学军做的好事。曾老太特意到集贸市场上买了些橘子和苹果去感谢好心人。“虽然不值什么钱,但也是我们全家人的一片心意。黄学军起初怎么都不肯收下,后来被我逼得没有办法才收了。”

  黄学军:见死不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对于自己当时救人的想法,黄学军说,没有什么想法,当时看到河里有个人在挣扎,第一意识就是赶紧救人。单位上的同事得知黄学军救人后,觉得这事很正常。黄学军的一名同事告诉记者,黄学军是从去年10月份才到向塘镇工作,以前在黄马乡。黄学军为人很好,和同事之间关系也很好,平时同事需要帮忙他都会热情帮助。

  黄学军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他告诉记者,在他七八岁的时候,因为在水库边上玩水,不慎摔入水库中,正好旁边有一个村子里的大人跳入水库中将他救了起来。虽然这件事情过去了几十年,但是自己还是深深印在脑海中。当自己有难的时候,别人救了你,如今看到别人有难,自己肯定要出手相救,否则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文/图 记者邹晓华 实习生邓锦程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