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潮汕机场临开通被喊停 环保部门叫停时机引争议

2011年12月07日10:1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潮汕机场在即将开通前夕被国家环保部门紧急叫停的案例,恐怕在中国机场建设史上也算是一项新的记录。

  在此之前,广东当地媒体曾经高调宣称,潮汕机场在建设上创下多项“首个”与“之最”。如用两年半时间建成一座现代化机场,工期之短创下国内机场建设史上之最。

  按照既定的计划,这座占地5000余亩、耗资40多个亿建成的广东省第三大机场,原本将于12月25日正式启用。

  然而,因为环保部的一纸《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却将潮汕机场置于进退失据的尴尬境地,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所有开通准备工作不得不戛然而止。

  2011年11月16日,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潮汕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该决定书指出,“经我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现场调查发现,你单位揭阳潮汕机场工程2005年10月经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复,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其中占地面积、跑道位置、污水处理厂规模等较环评批复发生重大变更,重新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变更部分擅自开工建设。根据上述规定,我部决定责令你单位揭阳潮汕机场工程停止建设。”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汕头机场公司是汕头外砂机场民航运营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根据相关安排,潮汕民用机场建成后,民航将由外砂机场转场运营,机场内所有的民航设施将交由空军管理。“目前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保障老机场的运营”,汕头机场公司宣传部门主管祝先生在回答记者关于转场工作的相关情况时,一直回避机场工作被叫停问题。

  而近期一直在对潮汕机场测试校飞以及模拟转场运营的潮汕机场唯一的基地航空公司汕头航空公司办公室冯宇则表示,转场的相关工作在环保部门叫停之后已经全部停止。

  对于接下来潮汕机场的开通时间问题,汕头机场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家环保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透露的内容,主要看广东省和国家环保部协调的情况,如果顺利的话,在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之后,理论上仍有按原来计划开通的可能。但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不存在,因为如果一开始就打算进行协商的话,国家环保部就不会公开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如果完全按照批复的要求恢复相关工作,那么对于潮汕机场就不啻于一场灾难,无论在时间、资金以及相应的拆迁要求方面,对于潮汕机场都是不能承受之重。”上述人士表示。

  有关人士还提到,按照国家环保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认定的依据,是2005年10月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批复。他表示,至于后来为什么在数年时间里,环保部门对潮汕机场的占地面积、跑道位置、污水处理厂规模等变更部分重新报批的环评文件未予批准,以及在几年后重提此事,并以此作为依据叫停即将开通的潮汕机场,其中的缘故“还是一个谜团”。

  一波三折的潮汕机场

  “潮汕机场的修建从提出到国务院批复以及动工,中间的经过可以说是起起伏伏一波三折”,汕头航空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说,现在理想即将变为现实之际又再次出现波澜,“而且又是如此的棘手,真的让人难以想象。”

  1992年12月11日,时任广东省副省长张高丽在汕头市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在粤东建设新民用机场问题。会议认为,从今后粤东地区发展和在全省二十年内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需要考虑,应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在粤东建设一个大型的国际机场。

  会议要求着手进行粤东国际机场的选址,预可行性研究工作。候选场址,主要考虑揭阳市的炮台、云路及现汕头机场,并优先考虑炮台。

  “随后反反复复,几上几下,直至1999年1月2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主持召开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议定新建广东潮汕民用机场。”汕头航空上述人士表示。随后,当年3月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发出《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广东潮汕民用机场的批复》。

  接下来,再次出现反复,最终直至2007年9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批复广东省发改委,同意新建广东潮汕民用机场。

  “现在问题出在2006年的优化跑道位置”,汕头航空上述人士表示。

  2006年11月30日,广东省潮汕民用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在揭阳市召开机场跑道位置研讨会。决定优化潮汕民用机场跑道位置。此前,2005年10月11日,国家环保总局审查同意《潮汕民用机场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优化后的跑道位置向西北平移了2公里左右,虽然土石方量增加,但移民量和拆迁量比原跑道位置减少一半以上”,他说,当时参加会议的专家一致认为,此举有利于征地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机场的尽快开工建设。

  正是在优化跑道的基础上,才有后来用两年半时间建成一座现代化机场,创下国内机场建设史上工期“之最”。而这也正是潮汕机场被国家环保部叫停的症结所在。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今年8月初,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曾在揭阳市主持召开《揭阳潮汕机场工程环境影响补充报告》技术评估会。在这次会议上,专家评审组认为,《报告》编制较规范,内容较全面。工程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得到控制,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工程建设总体可行。而随后却发生了潮汕机场被国家环保部叫停事件。

  叫停时机之谜

  此次国家环保部叫停潮汕机场最大的玄机,就是叫停时机的选择问题。

  揭阳市知情人士表示,既然2006年机场就已经开工,为什么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2011年10月25日才进行相关问题的《调查询问笔录》及《现场检查(勘察)笔录》,并最终于2011年11月2日形成《关于揭阳潮汕机场工程环境违法问题调查情况的报告。

  “机场跑道建设位置的变更并不是可以藏得住的事情,如果环保部门早些关注,问题何许不至于导致现在骑虎难下的局面”,上述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国家环保部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的时间是2011年11月16日,而在接下来的11月21日,广东省代省长朱小丹却率广东省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人专程赴揭阳市检查揭阳潮汕机场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省长现场办公会议,布置新旧机场转场工作。

  随后,就在朱小丹赴揭阳布置新旧机场转场工作的第二天,国家环保部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对潮汕机场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过早叫停,肯定将导致机场工期的延误,甚至工程的夭折;再晚一些叫停,又势必成为‘马后炮’,生米都煮成熟饭了,还有什么意思,同时,在此时间节点强行叫停,还会影响旅客出行以及航空公司的经济收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一汕头机场公司人士分析说,“而在现在这个时间叫停,既可以给涉事各方造成心理震撼,同时环保部门又可视情形的发展拿捏处理的程度,可谓进退有据,收放自如。”

  据悉,朱小丹在潮汕机场的现场办公会上指出,揭阳潮汕机场工程建设又好又快,资金控制好,转场筹备抓得早,为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安全高效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此分析认为,紧接着在朱小丹潮汕机场之行后面披露的环保部门叫停潮汕机场事件,将刚刚于11月初接任广东省代省长的朱小丹置于尴尬境地。

  与民生无关

  “机场开不开通,好不好与我们村民都没关系”,潮汕机场附近村民林老伯指着不远处靓丽的机场候机楼对记者说。他说,作为机场征地搬迁移民,他家原有的住房面积被当地政府按照每平方米62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然后再以每平方米720元的价格去购买建在登岗镇附近的安置房,而且每户限购46个平方米。

  林老伯说,土地当时被以每亩6万多元的价格征用后,他们就失去了生活来源,而政府给他们的待遇是每人每月发放30元的生活补贴,“每天1块钱,能干什么”。

  他说,现在是靠在机场候机楼前正在建设的酒店当保安谋生。由于机场被叫停,附近的工程全部都断了电。酒店的工程也停了下来,不知道下一步还能否做下去。

  为了赶工修建潮汕机场,当地政府在短时间内完成征地拆迁以及附近6个村子的移民工作,当时曾经引起村民的激烈反弹。甚至有村民在当时因此被公安部门拘留。

  当记者之前走进酒店工地了解情况时,当着其他人的面,林老伯表示听不懂记者的话,不愿意透露任何情况。而在记者离开酒店工地之后,林老伯却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追了上来,用很夹生的普通话向记者说出了上述情况。

  后来看到不远处一个穿制服的男子正在向着我们谈话的方向拍照,林老伯立刻表示,不能说了,转身骑上自行车离开。

  此次潮汕机场被环保部门叫停,其头上广东省重点工程的头衔似乎并未起到特别的作用。而重点工程往往成为规避相关职能部门行政处罚的一个挡箭牌。在今年4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介绍,2010年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33万亩,其中耕地15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5%和54.7%,亦即全国半数违法用地是重点项目所致。(记者 杨兴云)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