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特教老师耕耘十载 被学生扇耳光吐口水不后悔

2011年12月07日11:27
来源:搜狐网
 

         小时候,每个人心中都做过五彩缤纷的梦:科学家、工程师、军人......1982年出生的陈阳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老师。“我就是想做老师,普通小学或者特殊教育,都成。”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催人泪下的机缘巧合,1998年,她如愿考入当时的郑州师范学院时,被分配到学校的特殊教育专业,从此登上了特殊教育讲台。

  19岁的小老师

  陈阳说,2001年毕业时,虽然有到普通小学教书的机会,但19岁的她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特殊教育行业,来到了金水区利智学校,担任语文老师。那年她只有19岁,班里有个学生22岁了,年龄比她还大,在兴奋与忐忑中,陈阳走上了特殊教育之路,“实习时,我们去过聋哑学校,也去过特殊学校。真正接触了,我们才意识到:经过教育,聋哑孩子是能‘成才’的,能上大学、成为国家栋梁;但因为智力问题,特殊学校的孩子,只能‘成人’。那时候,心里就对这些特殊孩子多了许多同情。我只想教他们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知道基本的社会规则,让他们少受歧视。”

  母亲病重不落一节课

  2005年元旦,陈阳的母亲被查出子宫内膜样腺癌,住进了医院。医生说必须马上做手术,否则后果堪忧。但是当时陈阳的弟弟正在考试,她既担心妈妈,又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面临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陈阳一咬牙,硬是一肩挑下来。每天早上五六点,她就起床给母亲熬粥,送到医院照顾母亲喝下,然后又匆匆赶回学校。其间,因为悲伤过度加上积劳成疾,陈阳得了急性胃炎,几乎晕倒在回学校的路上。即便如此,陈阳也没有耽误过一节课。

  “我记得很清楚,我妈做手术那天是个周五,本来安排中午两点多的手术,后来又推迟到四点。看还有点时间,我又忍着眼泪,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再回到医院时,我妈已经被推进手术室了。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时间,我一直在自责,总担心万一见不到她老人家……师生们看到的是我一如往常的表现,可是谁又知道我内心的煎熬?”说到这里,阳光照进教室,照见陈阳眼角亮晶晶的泪珠,散发着光芒。所幸,陈阳的母亲手术顺利,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

  迎着学生的耳光前行

  做特殊教育的人,最害怕孩子们发病。“以前,班里有个患自闭症的孩子,上课时,我走到他面前给他讲发音,结果毫无征兆地一巴掌打了过来——孩子下手哪有轻重啊,马上就是五个手指印!当时觉得特别委屈,但是后来想想,孩子发病时一点意识都没有,又怎能怪他呢。”陈阳说。

  天气变化时,更是自闭症孩子容易出事的时候。“有次正上课,一个自闭症孩子突然站起来,嘴里发出恐怖的声音,一头就往玻璃上撞去。我一把从后边抱住他,他用脚使劲踢,一脚就把我踢得单腿跪地。我疼得满眼是泪,也不敢放手,他就一直踢。等到校长带人赶过来把他情绪稳定住,我两条小腿都青了。但是孩子平静下来后,摸着我的伤口说:‘不打陈老师了,揉揉,揉揉。’听到这话,我就觉得很满足。”陈阳的语气里满是慈爱。

  陈阳的付出没有白费,孩子们也打心眼里喜欢陈阳。“经常有孩子一脸神秘地走到我面前,说:‘老师,你出来一下,我给你说点事。’出去一看,原来孩子给我画了一张卡片,或者往我兜里塞了一个大白兔奶糖。我老公经常‘抱怨’我兜里啥时候都没断过小东西,我就很骄傲地告诉他,这些都是我学生送的。”陈阳说,“我已经干了十年,我觉得很好,我还想再做下去。”(文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