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两家人胜似亲人 一句托付扛起做儿女的责任26年

2011年12月07日14:33
来源:搜狐网
 

  段秀兰出生于1917年,没有上过学,1971年从河南开封来到咸阳,与丈夫在咸阳市毕塬路居住,而当时杨俊卿的岳父就住在段秀兰家对面,两家往来密切。

      段秀兰无工作,也没有小孩。杨俊卿与妻子平时上班较忙,所以段秀兰就没事跑去他们家中帮忙照看小孩,段秀兰的帮忙,给杨俊卿减轻了很多负担。

      一段时间的接触,段秀兰与杨俊卿一家人有了感情,杨俊卿的妻子成了段秀兰的“女儿”,“我的儿女一直喊她叫‘姥姥’。”杨俊卿说。

      1985年,段秀兰的丈夫因病去世,杨俊卿说,当年她丈夫去世时,唯一不放心的就是大娘,“让我代为照顾”。

  从1985年开始,凡是段秀兰自己做不了的事情,杨俊卿都会去帮忙。

  杨俊卿清晰记得,有一次段秀兰胆囊炎发作,接到她电话后,“我就去给她办的住院手续,总感觉她就是自己的一个亲人。”还有一次,段秀兰走到一家邮政局门口时,不小心从台阶上面踩空了,当时有个人看见了就给杨俊卿打电话。

  在段秀兰现在的家中,她的电话旁写满了电话号码,基本都是杨俊卿家人的。杨俊卿说,每年逢年过节,他们会将老人接去家中,住一段时间。

      现在段秀兰年龄大了,无儿无女,没有退休金,连生活的房子还是八厂提供的遗属房,每月还要交水电费用等,老伴在临终前不放心她,就拜托杨俊卿代为照顾,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26年。

  由于长期相处,本无血缘关系的人却像一家人一样生活,怕老人寂寞,虽然只有段秀兰一个人在家,但是还是装了数字电视,“她就只看一个台,河南卫视。”

  杨俊卿的儿子以前在市二院工作,每天都去看望姥姥,带上她喜欢吃的东西,现在调单位了,也会在周末的时候前去看望老人。

      现在老人身体还算健康,生活上还能自理,但是杨俊卿最担心的是自己和老伴年龄也大了,孩子都在上班,老人有什么事找他们,他们不能像以前一样骑个自行车就很快赶到,“我们现在最担心她会生病,想为其联系福利院,又害怕在那里她会孤单。”

      一旁的段秀兰说着,“我咋就活了这么大年龄呢,整天让年轻人操心。”听着老人这样说,杨俊卿笑着说,“大娘,你只要不生病,大家都会很开心,高寿是福啊。”

      “我就想借此呼吁一下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关注孤寡老人。”杨俊卿说。

  因为当年的照顾,因为一句托付,现年70岁的杨俊卿与老伴,照顾与自己无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段秀兰26年。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