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章开沅发公开信称并非“辛亥革命研究第一人”

2011年12月07日14: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7日电(记者 廖君)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针对有媒体报道称“章开沅是辛亥革命研究第一人”的说法,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发表公开信称,“我并非辛亥革命研究第一人”。

  这封名为《实话实说我不是辛亥革命研究第一人》是章开沅写给华中师范大学校报的。在信中,章开沅以一个历史学家的严谨,详细考证了辛亥革命研究史,“证明”自己并非是第一位辛亥革命研究者。“辛亥革命研究几乎与辛亥革命同步,1912年以后就有许多辛亥革命的论著出版。其中如邹鲁、陆丹林等前辈,堪称辛亥革命研究的先行者……”

  对于自卸光环之举,章开沅解释说:“我历来反对溢美,摒弃夸张,深恶以大言欺世。但世风日趋浮躁,动辄以"第一"相夸。我不幸也被"第一",这个称号距离事实太远,如果继续沉默就等于是承认,所以不能不实话实说。”

  章开沅的这封公开信引起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认为,章开沅教授实话实说,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做任何事都时刻触摸自己的良心,那样才踏实些。

  作者:廖君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