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2经济蓝皮书今天发布 预计明年物价指数回落

2011年12月07日15:4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莉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2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今年我国CPI全年上涨5.5%,预测明年CPI将上涨4.6%。

  2011年,我国CPI上涨率持续高位运行,其中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2009年以来CPI的新高。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CPI涨幅将在第四季度有所回落,但CPI涨幅全年仍可能达到5.5%左右。

  蓝皮书认为,2011年中央把治理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然而治理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仍然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其原因在于:造成物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没有大的变化,稳定物价还面临很多的挑战。

  首先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因长期外贸顺差多发的货币和2009年前后大量的贷款还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消化,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全球性流动过剩对我国的影响也还在发生作用。

  其次,我国农业的基础不牢固,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农畜产品的商品率低;我国人口多,对农畜产品的需求旺盛,农畜产品的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价格必然呈上升趋势;如遇大的自然灾害,这种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价格上涨也会加快。

  成本上升仍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随着提高居民收入政策的逐步实施和劳动力人口增速的下降,职工工资必然呈上涨的趋势;另外,受宏观调控暂缓涨价的部分商品和服务,随着经营成本的上升,可能进行调价,增加新涨价的因素。

  此外,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原油、铁矿石、粮食、油料等大宗进口商品价格仍在高位波动,推高国内商品的价格。

  蓝皮书指出,考虑到2012年导致物价下行的因素增多:随着秋粮丰收,粮价和蔬菜价格涨幅都将趋于放慢;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货币金融政策将继续温和调整,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所减轻,从而对物价增长有所抑制。总体上看,2012年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预计2012年CPI上涨4.6%。 J063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