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林巴斯长期隐瞒投资亏损 获数任总裁“批准”

2011年12月07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杜鹃

  负责调查日本奥林巴斯光学工业公司隐瞒巨额投资亏损行为的第三方委员会6日公开调查报告,指认这家企业几任前总裁“批准”隐瞒亏损,批评企业核心管理层“堕落”。

  反对者丢职

  奥林巴斯今年10月曝出隐瞒亏损丑闻。一个由日本最高法院前法官甲斐中立夫领导的第三方委员会随后介入调查。

  委员会发现,这家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期隐瞒证券投资亏损,利用连串收购清理账目。这些投资亏损并未入账,“窟窿”借由奥林巴斯对一家英国医疗设备制造商和3家日本小企业的收购案所斥资金得以填补。

  委员会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调查进展,认定截至2003年,这家企业隐瞒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总计1177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的投资亏损。

  应为隐瞒亏损事件负责的“核心人物”包括前总裁菊川刚以及他的两名前任岸本正寿和下山敏郎、前企业审计师山田秀雄和前副总裁森久志。

  “隐瞒亏损计划由一些高级管理人员秘密制定。奥林巴斯的核心管理层堕落,周边的人也受到不良影响。”

  报告援引奥林巴斯前外籍总裁迈克尔·伍德福德的证词写道,任何反对隐瞒亏损的高管都落得解职下场。

  告密者“叫好”

  奥林巴斯10月14日召开临时董事会,以独断专行、不熟悉日本企业管理文化为由解除伍德福德职务。伍德福德随即向美、英、日等国证券交易监管部门和新闻媒体披露投资亏损内幕。

  伍德福德5日在调查报告公布后发布声明说,报告显示“奥林巴斯内部存在大规模渎职行为”。他强调:“针对奥林巴斯的调查,今天的报告只是个开始,并非结束。”

  由于第三方委员会不具备刑事调查权力,日本警方和证券监管部门已经针对奥林巴斯展开调查。

  无黑帮牵涉

  按委员会的说法,调查人员追查了用于掩盖亏损的资金流向,并未发现黑帮牵涉这一案件的迹象。

  调查没有发现任何奥林巴斯管理人员中饱私囊。

  隐瞒亏损丑闻曝光后,奥林巴斯遭东京证交所列入“监理名单”,面临摘牌危险。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