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称明年进出口形势严峻 出口下滑不必恐慌

2011年12月07日1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记者 陈亮)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外贸出口持续回落,明年形势不容乐观。有人质疑: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地位,是否能被取代?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今天做出回应。

  8月以来,我国出口连续两月同比、环比增幅下降。10月当月的出口增速仅有15.9%。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说,明年形势不容乐观。

  王受文:就明年来说,外需市场,欧美市场上的情况不会有根本的好转变。从国内的供应成本上来说,也会面临今年同样的状况,所以明年外贸进出口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最坏的形势会是什么样?有不少悲观者认为,出口增速将大幅下滑,回落到个位数只是时间问题。王受文说,对于出口下滑,我们不必过于恐慌。

  王受文:如果明年欧洲的金融危机不发生失控的话,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明年的出口仍然能够实现一定水平的增长。

  眼下的出口并非一无是处,我们在对美国、欧盟国家出口下滑的同时,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表现,非常抢眼。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说,危机不是坏事,我们正好利用出口转型,改变我们过度依赖发达经济体的局面:

  洪涛:比如中俄贸易这几年我们发展很好,特别是今年来讲,增长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既要看总体,也要看结构,有些国家是正面的,有些国家负面的。

  自主创新能力弱,国际营销水平差,产品附加值低等,眼下正是中国外贸转型的关键期,如何实现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王受文认为,提升品牌商品出口,非常重要。

  王受文:我们特别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自主营销渠道。比如有一些企业已经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点,在美国的第五大道设有自己的零售店以及在海外建立展示和营销中心。

  信贷政策紧缩,以出口加工贸易为主的中小企业受不了;但放松银根,中小企业虽然喘了口气,通胀压力却接踵而来。眼下的出口现状,是否成为制约宏观调控的因素?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给出了明确回答。

  崇泉:实事求是讲,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德国是60%,日本是33%,中国大约20%左右。中国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的有利因素,它对宏观调控没有产生不利影响或者拖累影响。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