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老兵为老弱病残免费服务 被赞为“当代时传祥”

2011年12月08日01:0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 岩
张喜忠进入下水井进行疏通工作。
张喜忠进入下水井进行疏通工作。
张喜忠在帮居民疏通下水道。
张喜忠在帮居民疏通下水道。
不但免费为有困难的老人家里通下水道,张喜忠还定期去看望他们,陪聊、帮他们打扫卫生。
不但免费为有困难的老人家里通下水道,张喜忠还定期去看望他们,陪聊、帮他们打扫卫生。
作为“老兵保洁服务中心”的“长官”,张喜忠干起活来总是身先士卒。
作为“老兵保洁服务中心”的“长官”,张喜忠干起活来总是身先士卒。

  一身迷彩服,头戴安全帽,骑着摩托车,老兵张喜忠急匆匆地赶往刘大妈家。80多岁的刘大妈家住海淀区徐庄社区,这个平房大院内住着七八户人家,而下水管道很细,经常堵塞。“随叫随到,人特别的实诚,累了半天一分钱也不要。”提起老兵张喜忠,刘大妈赞不绝口。近十年来,张喜忠一直义务为田村路街道多位居民进行免费通下水道服务。

  今年52岁的张喜忠出生于河南卫辉市安都乡一个贫困家庭,家中共9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七。经历过6年军旅生涯的他在退伍后办过砖瓦厂,建过水库。1978年张喜忠来北京打工,修马路、做建筑、种大棚菜,饱尝打工生涯的辛苦。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人们卫生意识的提高,张喜忠逐渐发现自己所在的田村路街道多处地区的下水道缺少人来通。

  2000年,张喜忠东拼西凑购买了一辆二手污水抽运车,开始了创业生涯,主要在社区、大型宾馆饭店、部队等地进行化粪池清掏和管道疏通业务。不久,他带领30多名河南退伍老兵创建了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忠厚老实,诚实守信,风雨无阻,爬进下水道,跳进化粪池,遇到棘手的活儿,就用手一点一点掏。凭借一股实诚劲儿,这名操着浓厚河南口音的老兵被附近居民口口相传,“通下水道就找那个老兵”。

  2002年的一天,田村路街道70多岁的张大爷家中下水道堵塞,满屋污水,张喜忠跑过去清理之后,张大爷老两口正准备付钱,被他一口婉拒了。接着,张喜忠帮着收拾屋子,清理垃圾,然后什么也没说便走了。“这老两口一个安着心脏起搏器,一个患脑中风,怎么好意思收钱?”自打这件事之后,张喜忠便开始了义务为附近社区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军烈属、特殊困难户、福利院和敬老院免费疏通管道,清掏化粪池。

  几年下来,“老兵保洁”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员工也增加到了50多人,拥有了7辆环卫抽吸车,一辆应急排水作业车和一辆高压清洗管道车以及清掏化粪池的专业设备,所有员工一律身穿迷彩服,“清一色军人形象,不怕吃苦”。

  “干我们这行的,身上总有一股味儿,怎么洗也洗不掉。”张喜忠总是说,自己来自农村,只有初中文化,干活儿是他自小养成的习惯。别人嫌弃的工作他能干得津津有味,“时传祥就是我的榜样,是我心中的偶像”。每当被别人称赞为“当代时传祥”的时候,张喜忠总会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和自豪。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 岩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潘之望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